栖身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的“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因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分离主义分子接触,“喊话”支持加泰“独立”而引发西班牙政府不满。厄瓜多尔政府22日敦促阿桑奇不要干涉他国事务。

美联社报道,厄瓜多尔总统莱宁·莫雷诺定于下月访问西班牙。厄外交部22日发表声明,强调阿桑奇的言论不能反映厄方观点。

声明说:“厄瓜多尔政府已向阿桑奇重申,他有义务避免作出影响厄瓜多尔对外关系的言论和行为。国际关系应当得到保护,比如厄瓜多尔与西班牙的关系,两国历史、文化紧密相连,互相尊重,通过双边合作和民众交流保持友谊。”

声明还说,阿桑奇“已正式承诺其行为将符合厄瓜多尔官方的意愿”。

法新社报道,阿桑奇9月通过视频向数以百计加泰首府巴塞罗那市民“喊话”,支持“独立”公投,此举惹怒西班牙中央政府。两周前,阿桑奇因与支持“独立”的加泰自治区领导人接触,遭到西班牙中央政府的抗议。

阿桑奇经常就国际问题发表言论,导致厄瓜多尔政府不得不出面“灭火”,要求他停止这种做法。2016年,在维基揭秘网公布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黑材料”后,阿桑奇被厄瓜多尔政府“断网”。

阿桑奇现年46岁,澳大利亚人,2006年创建维基揭秘。2010年,这家网站曝光关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海量秘密文件,令美国政府颜面尽失。同年11月,因涉嫌强奸、性侵犯和胁迫两名女子,阿桑奇受到瑞典检方调查。他在英国被捕后否认所有罪名,拒绝前往瑞典接受调查,理由是可能被引渡至美国。为躲避引渡,阿桑奇2012年6月在保释期间逃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避难,直至今日。

尽管美国政府尚未起诉阿桑奇,但一直以曝光秘密文件为由威胁要让他吃官司。

5月,美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被记者问到逮捕阿桑奇是否为一项重点工作。他当时回答:“我们将试图把一些人送进牢房。”(刘曦)【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