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与欧盟“脱欧”谈判进入关键时刻之际,在这场谈判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爱尔兰政府23日突发执政危机,为“脱欧”进程再添变数。一旦爱尔兰提前举行选举,“脱欧”谈判速度恐受影响。

【手握“脱欧”否决票】

英国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欧盟的成员国。根据欧盟法律,双方需要在两年内(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脱欧”谈判。

目前,谈判仍处在第一阶段。要“解锁”包括贸易协议在内的第二阶段谈判,双方必须先在三大核心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些议题分别是“分手费”、公民权利和英国与爱尔兰边界。

按路透社说法,这意味着在这场“脱欧”谈判中,爱尔兰手握否决票。英国完成“脱欧”后,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将是英国与欧盟的唯一陆地边界。作为英国邻国,爱尔兰被认为将在“脱欧”后承担最大风险。

爱尔兰外交与贸易部长西蒙·科文尼23日在议会说,欧盟定于下月14日至15日举行峰会,讨论“脱欧”谈判等事宜。对此,爱尔兰政府尚未准备好投下“赞成票”,允许英国和欧盟进入第二阶段谈判。爱尔兰需要英国进一步阐明两国的边界问题。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谈及英国与爱尔兰边界问题时曾表示,双方均认为不应有“硬边界”,且共同旅游区应继续存在。

【现任政府“有点悬”】

2016年众议院选举中,爱尔兰统一党虽然保住了议会第一大党地位,但没能赢得单独组阁所需的过半议席,后与部分独立议员组成少数派政府。一年多以来,统一党与反对党共和党一直“相安无事”,统一党的少数派政府正是因为获得了共和党的“配合”才得以维持。

距欧盟峰会召开仅三周之际,爱尔兰政府突发执政危机,导火索是来自统一党的副总理弗朗西丝·菲茨杰拉德。共和党方面称,菲茨杰拉德在处理一起警方线人事件中存在不当行为,而统一党坚称其按规定办事。

起初,共和党暗示只要菲茨杰拉德辞职就可以“翻篇”,但统一党议员23日晚间召开紧急会议,一致同意力保菲茨杰拉德。这让共和党极为不满,该党定于28日在议会发起针对这名副总理的不信任案。

路透社说,两党持续对峙可能导致爱尔兰提前举行选举,时间可能定在今年12月或明年1月。在被问及是否会提前选举时,共和党一名高层消息人士23日晚间透露:“肯定会的。”

对此,来自统一党的外交与贸易部长科文尼表示担忧。他说:“我们国家现在并不需要选举。在这个时间点,举行选举非常危险。”(张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