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日本经济界联合访华团22日在北京召开记者会,对此次访华成果进行总结。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说:“中国再次展现出向日本学习环保和企业管理经验的姿态,我们表示欢迎。”

日本《产经新闻》11月23日报道,此次访华团团长、中日经济协会会长宗冈正二回顾说:“21日我们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了会谈,这次访华极为友好和有意义,象征着中日关系的改善。”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三村明夫也说:“切身感受到,中国正处在向内需主导型经济转型的新起点。”

报道称,访华团23日将与中国国家发改委的官员交换意见,结束在北京的行程,这是日本经济访华团两年来首次与李克强总理举行会谈,中方的高规格接待反映出其争取日本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技术创新”上提供合作的意图。

关于“一带一路”,参加访华团的企业家出现了“警惕感比以前少了”、“对日本企业来说也是商机”等声音。

另据日本《东京新闻》11月23日报道,日本访华团试图借助政治上的“融冰”氛围,探索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日本经济界越来越期待中日经济关系的改善能够带来更大的商机。

由中日经济协会、经团联、日本商工会议所组成的访华团的参与人数创历史最高,达到约250人,日方参加人员期待此访成为“改善关系的机遇”。

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21日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会谈时表示,日本企业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合作,但前提是确保投标的透明度。

报道称,进入本月以来,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先后与安倍晋三首相举行会谈,这次访华团的活动与两国关系改善的动向形成呼应。

此外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1月22日刊文称,日本外相再次表达了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明朗且含糊的兴趣,这似乎表明日本正在使用传统的暧昧战术应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11月18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神奈川县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如果以开放的、谁都可使用的形式开展,将对全球经济非常有利,这是典型的暧昧表述。

7月,安倍已经表达了日本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意愿,只要“这一倡议能够采纳国际社会所有成员的理念,为地区和全球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文章称,然而日本同时也在两边下注,在美国总统11月访问日本期间,美国和日本签署了在亚洲和非洲推动新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这似乎是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替代选择。

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经济界代表访华团并同他们座谈。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