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一家法院22日裁定,释放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被软禁的“达瓦慈善会”组织头目哈菲兹·赛义德。该组织涉嫌策划2008年印度孟买恐怖袭击,被联合国列为恐怖组织,美国政府曾悬赏1000万美元缉拿赛义德。

路透社报道,今年1月被捕的赛义德软禁期23日期满,旁遮普省政府以威胁公众安全为由请求法院延长期限,但遭拒绝。赛义德于23日晚重获自由。

“拉合尔高等法院审查委员会要求旁遮普政府提供延长赛义德软禁的证据,但政府没能做到,”赛义德的律师说,“法院于是裁定将其释放。”

对于赛义德获释,印度表示强烈不满。印外交部发言人拉维什·库马尔23日在每周例行记者会上说,“一名被联合国列为恐怖分子的人获得自由并继续他的罪行,印度对此感到愤慨”,赛义德的获释“再次证明巴基斯坦政府缺乏惩处恐怖主义恶行的严肃态度。”

赛义德是巴基斯坦武装组织“虔诚军”的创始人,“虔诚军”2002年被巴政府取缔,随后该组织改称“达瓦慈善会”继续活动。

2008年11月,武装分子袭击印度金融重镇孟买多个地点,造成166人死亡。美国和印度曾指责赛义德策划了孟买连环袭击。随后,联合国安理会宣布将“达瓦慈善会”列为恐怖组织,并将赛义德等纳入制裁名单。但赛义德否认指控。美国2012年4月曾悬赏1000万美元缉拿赛义德。

2008年孟买恐袭发生后,巴基斯坦曾两次逮捕赛义德,但均在没有提起任何诉讼的情况下将他释放。按照英国广播公司的说法,在2008年的一次逮捕后,巴政府曾承认,孟买恐袭的“部分”阴谋在巴领土发生,“达瓦慈善会”涉及其中。

今年1月,赛义德在拉合尔再度被捕,他被送往位于拉合尔附近的家中接受软禁。巴内政部当时发布通告说,抓捕行动依据巴反恐法实施。另有4名“达瓦慈善会”组织高层也在旁遮普省的不同城市被捕。几人早在赛义德之前获释。(刘曦)【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