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的律师已经告知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法律顾问团队,弗林将不会再与他们沟通美国司法部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就“通俄门”的调查情况。弗林这一立场转变可能意味着他将配合米勒调查,为自身谋一份“了事协议”。

美国司法部5月任命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为特别检察官,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在去年总统选举期间与俄罗斯政府“勾结”嫌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本月早些时候报道,米勒已经掌握足够证据,可以指控弗林及其儿子。

美国《纽约时报》最先曝出弗林将不再与特朗普法律团队沟通的消息。美联社2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弗林方面本周经磋商后拿定主意。

按美联社说法,在“大案”调查中,辩方律师通常会通气,但如果有被告准备与检方合作达成“协议”,再继续参与通气就不够道德了。

就媒体报道,弗林及其儿子23日均未予以回应。

弗林是美国“通俄门”调查的主要对象之一。美国媒体在特朗普上任后曝出,弗林上任前曾与时任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谈及美国解除对俄制裁问题。弗林后被指“通俄”并在与基斯利亚克会晤上撒谎、误导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他迫于压力于今年2月辞职,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短命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另一方面,在米勒被任命为特别检察官之前,弗林就因海外商业往来受到司法部调查,该调查现由米勒接手。

上月30日,米勒提起他主持“通俄门”调查以来的首批诉讼,3名被告分别是曾任特朗普竞选经理的保罗·马纳福特、马纳福特生意伙伴里克·盖茨和特朗普竞选团队外交政策顾问乔治·帕帕佐普洛斯。

马纳福特和盖茨所受指控与“通俄门”没有直接关联,而是关于他们为乌克兰前政府开展游说公关。帕帕佐普洛斯则于今年年初接受联邦调查局调查,7月被逮捕,10月初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承认对调查人员撒谎。

帕帕佐普洛斯承认,他在担任特朗普竞选团队外交政策顾问期间,与俄方人员接触,并试图促成竞选团队成员乃至特朗普本人与俄政府高官会面。他与“某些他认为与俄罗斯政府高级官员有密切关系的多名特定外国人”保持“关系和互动”,并就这些“关系和互动的时间、程度、性质”对联邦调查局调查人员作了虚假陈述。(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