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日本宣布解散众议院前后,自民党众议员神谷升向选区内14名市议员发放总计约210万日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现金。日本媒体说,这一行为有“收买”选民、违反《公职选举法》之嫌。

【当面塞钱】

《朝日新闻》24日援引当事人的消息报道称,今年9月下旬刚刚确定要解散众议院后,自民党众议员神谷升带着秘书来到大阪府和泉市市政府拜访。

和泉市议员回忆,当天他们正忙着准备开会,神谷突然出现,然后就堂而皇之地开始发钱。在场的11名议员一人拿到一个信封,自民党议员每人20万日元,其他党派议员每人10万日元,信封里还有一张由“自民党大阪府第18选举区支部”(神谷所属政治团体)开具的发票。多名议员反映,神谷在发钱时说自己想在和泉市举办几场演讲,言下之意是希望市议员们多多帮忙。发完钱后,神谷便匆匆离开。

同一时期,大阪府岸和田市的3名市议员也从神谷秘书手中收到装了钱的信封。

14名议员随后将钱原封不动地退还给神谷。其中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市议员说:“我们以前从没收过神谷的捐款,你在选举前(拿钱)跟我说‘拜托了’,我只能认为你是要让我在选举中全力支持你。”另一名议员说:“我没有理由收这笔钱,在这种时候(指选举期间)收下了会怎么样也不清楚。”

《朝日新闻》报道,在塞钱被拒后,神谷在10月3日再次来到其中一位名叫辻本孔久的市议员家中,把钱直接塞给了辻本的妻子。辻本随后再次将钱还给了神谷,他抱怨道:“把退过一次的钱又送到家里,可见是有多想给这笔钱。可能他特别想让人帮他搞选举吧,但这会被人怀疑是收买,给我造成了麻烦。”

【被疑收买】

神谷曾担任大阪府泉大津市市长。他2012年首次竞选众议员失败,在2014年、2017年的众议院选举中艰难当选。和泉市、岸和田市都位于神谷所在的大阪第18选区内。

面对收买嫌疑,神谷辩称,这笔钱只是“自民党支部给市议会后援会的捐款,不存在法律问题”。他解释说,自己送钱时虽然说过“请多关照指导”,但不记得曾提过演讲的事。神谷还说:“因为选举前这个时期比较敏感,大家都费心退回来了。这事也就这么了了,我自己也得救了。”

日本《公职选举法》规定,禁止向选民或参与选举活动者提供金钱等有价报酬,违者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万日元以下罚款。若候选人参与“收买”,刑罚更重,且会被撤职。

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24日就此表态称,神谷应进行充分的解释说明,但他没有提到神谷的进退问题。(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