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联邦委员会11月22日通过关于实行免税制度的法案。该法案规定,非欧亚经济联盟国家的公民在俄罗斯购买商品时,将可获得增值税补偿。接受俄卫星通讯社受访的专家认为,俄罗斯实行免税制度(tax free)将对中国游客数量的增长产生影响。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1月24日报道,Sinorus咨询公司常务董事苏兰娜拉德娜耶娃认为:“实行免税制度将对中国游客的增长产生积极影响,并将使俄罗斯成为更具吸引力的休假场所。正如国外经验所表明的那样,实行免税制度使平均购货收据额增加了20-30%,这使购物中心的收入提高数倍。”

"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执行董事斯维特兰娜皮亚季哈特卡说:“我们预计,随着免税制度的出台,中国游客的消费额将大幅增加。”她还认为,现在可以预期会出现消费需求的增长和平均收据额的增加。

皮亚季哈特卡称,现在赴俄中国游客消费每日约530美元,包括飞行、住宿开支。同时据其称,现在旅游经营商不给中国游客组织去莫斯科的专门购物游,但是在游客的任何计划范围内总是留有购物的时间。

此前俄媒体指出,中国游客成为俄罗斯服装、鞋类和奢侈品饰物市场的主要推动力。2016年莫斯科中央百货商场靠中国买家将盈利份额从3%提升至9%,圣彼得堡列宁格勒贸易中心从7%升至22%。(朱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