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新任总统若昂·洛伦索23日开始对南非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将同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就双边经贸关系以及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局势进行磋商。媒体认为,洛伦索访问南非把“新官上任三把火”烧到了外交领域。

美联社报道,洛伦索访问南非期间将同祖马讨论津巴布韦局势,确保“后穆加贝时代”的政局稳定。另外,两国领导人还将敦促刚果(金)总统约瑟夫·卡比拉确定总统选举的日期。安哥拉指认邻国刚果(金)未能针对非法移民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同时向安哥拉卡宾达省的反对派提供支持。

卡宾达省濒临大西洋,夹在刚果(布)与刚果(金)之间,是安哥拉的一块飞地,也是非洲中部地区主要石油产区之一。长期以来,卡宾达分离主义组织和反对派的武装分子经常利用刚果(布)领土,向这个盛产石油的富庶省份发动袭击。

洛伦索现年63岁,今年8月当选总统,9月就职。前任总统若泽·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就此结束38年执政生涯。74岁的多斯桑托斯是非洲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之一。他和洛伦索都来自执政党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

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除了介入非洲国家和地区局势危机,洛伦索还在国内多个领域开展改革。目前,他正在实施一项为期6个月的经济刺激计划,内容包括吸引海外投资、提高生产率和限制政府债务水平。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作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第二大石油生产国的安哥拉,石油出口收入占安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由于经济结构单一,丰富的石油资源并未使安哥拉摆脱贫困。目前,安哥拉国内通货膨胀率达到29%,失业率达到26%。全国2900万人口中有三分之二的人生活困窘。

此外,洛伦索在国内重要职务的任免上也大刀阔斧。本月中旬,前任总统若泽·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的女儿伊莎贝尔被免去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职务,原石油国务秘书卡洛斯·萨图尼诺接任这一职务。

美联社说,洛伦索在国内面临的挑战还包括整治腐败。根据国际腐败监督组织透明国际2016年全球清廉指数,安哥拉在176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164位。(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