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一份职场智库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澳大利亚员工去年通过无偿加班给雇主送上“大礼”的价值高达1300亿澳元。无偿加班时间的变长,反映出大部分人对工作缺乏安全感。

澳人无偿加班时间增长

澳广网22日报道,澳大利亚研究所未来工作中心在一年一度的“按时回家日”(Go Home On Time Day,11月22日)当天发布了这份报告,旨在呼吁员工不要在工作场所呆到太晚。

该中心发现,2016年澳大利亚员工平均每周无偿加班5.1个小时,比前一年的报告多出半个小时的时间。

“这包括早到或者晚退、在午休或者休息时间工作、把工作带回家及在深夜回复邮件。”该中心主管斯坦福称,“这些包括所有占用我们日常时间的工作方式,全部加起来可谓是一段不短的时间。”

斯坦福相信,无偿加班时间的变长,反映出“大多数澳人对他们的工作感到不安”。

“人们加班是为了令他们的老板感到高兴,他们希望展现出其良好的职业道德,希望这样有助于保住饭碗。”

澳员工对工作缺乏安全感

此外,斯坦福指出,对工作缺乏安全感是导致工资增幅过低的主要原因之一,且这一现象已获得了澳大利亚央行(RBA)的关注。

“同样这种压力也是导致澳大利亚员工不愿意向雇主提出加薪的原因。”斯坦福补充道,“这个恐惧因素正在抑制员工在工作场所讨价还价的能力。”

专家呼吁增加工作岗位

虽然对工作不安的压力看起来并没有影响失业率。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失业率一直维持在5.4%。但斯坦福表示,未充分就业与临时工作的增加,意味着对于一份稳定又收入好的工作来说竞争也很激烈,这给工资与就业环境带来了压力。

“失业率本身只是澳大利亚员工不安感的冰山一角。”斯坦福称,“有超过100万澳人称未充分就业,且有更多的人的工作安排不够稳定。”

对此,斯坦福表示没有一个能解决该问题的固定方式。“我们需要制造更多就业机会,创造那些不是临时或不稳定的好工作。我们同时还需要重新建设与设立支持工人从雇主那里得到公平待遇的机构和规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