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23日报道,俄罗斯人脸识别软件开发公司VisionLabs创始人和总经理亚历山大·哈宁认为,15-20年后,俄可能用生物识别数据验证取代护照。

VisionLabs公司已经开始提供人脸识别服务,在其顾客中包括金融机构和零售业的公司。11月中旬俄罗斯储蓄银行发布消息称,已购入VisionLabs公司25.07%的股份,以建立生物识别平台。

哈宁称,人脸识别技术的确可以把护照替代为生物识别数据验证。

他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从技术角度来看,用生物识别数据替换验明身份的护照和其他文件现在完全是可行的。例如,人脸识别与眼睛虹膜的结合可以确保人类识别的高度完整性和准确性,这使得对于大多数日常情景而言无需通常纸质文件的生物特征识别成为可能。”

哈宁认为:“从实践角度来看,要将护照取代为生物识别,需要相应的联邦法律、法规和按照国家要求读取生物特征数据的基础设施。未来数年,各国不太可能放弃传统文件,因为立法和基础设施对此尚未做好准备。在俄罗斯完全将护照取代为生物识别技术将不会早于15—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