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1月22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反对任何国家根据自身法律采取单边制裁措施、实施“长臂管辖”的错误行径。

问:据报道,美国财政部昨日宣布了新一轮涉朝单边制裁,其中不仅包括朝鲜公司,还有中国公司和个人。中方对新一轮单边制裁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在这里多次说过,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一向全面、严格遵守并严格执行安理会通过的所有决议,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同时,我也愿意再次重申,中方一向反对其他国家根据自身法律采取单边制裁、实施“长臂管辖”的错误做法。

问:第一,中国是否将对美国最新宣布制裁的涉朝中国企业和个人进行调查?第二,中美是否就此次制裁进行了沟通?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重申过中方立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一向严格遵守并执行安理会通过的所有决议。对任何中国公民或实体在中国领土上从事违反中国自身法律法规以及中国承担的国际义务的任何活动,我们都会依法严格查处。

我们说过,如果其他有关方面有意愿在这类问题上跟中方开展有效合作,或确实掌握一些情况,完全可以通过同中方共享情报、开展合作的方式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但是,作为原则,我必须重申,中方反对任何国家根据自身法律采取单边制裁措施、实施“长臂管辖”的错误行径。

关于第二个问题,美方对中方的立场一直非常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