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官员20日透露,加方准备遣返多至1000名外国非法移民,但多个国家拒绝接收。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拉尔夫·古德尔的发言人斯科特·巴兹利说,许多国家拒绝为被遣返移民出具相关旅行材料,还有一些国家干脆直接表明“拒收”。

不过,巴兹利没有“点名”具体国家,他认为这样会阻碍通过外交手段说服这些国家接收移民的努力。

法新社援引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数据报道,眼下加拿大有多至1.5万名非法移民面临遣返,人数比前些年有所降低。不过被成功遣返的移民数量也在不断降低。这些上了“黑名单”的外国公民被加方“拒签”原因包括自身有犯罪背景、可能对加拿大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国际社会一般主张,各国在被要求的情况下应接收被遣返移民。但不少国家质疑,接收被遣返移民存在政治、经济、法律等一系列问题。

近来,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对难民和非法移民的态度变得强硬,强调加拿大是一个有着严格移民、海关法律和法规的国家。

根据加拿大政府9月19日公开的数据,过去两个月从美国边境涌入的寻求避难者人数剧增,仅8月就有超过5700人试图越境,大部分来自海地。特鲁多政府多次对这种情况表达担忧。(郑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