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多伦多11月21日电 随着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对一项复工法案的通过,该省扰攘约5个星期、影响约50万学生的公立大专院校罢工事件,被当局以法令形式强制终结。各院校于当地时间11月20日复工,21日复课。

今年10月15日,安大略省24家公立大专院校的1.2万名教职员工,包括教授、讲师、辅导员、图书馆管理员等,在安省公共服务雇员工会发起下展开无限期罢工,要求提高待遇和工作稳定性。这一行动一口气持续了近40天,成为该省史上历时最长的大专院校罢工。

受到罢工直接影响的是这些学校的50万名学生,其中包括约4万名国际留学生。有学生团体在罢工后提出要求赔偿学费的诉求。

本月16日,工会表态将继续罢工后,安省省长韦恩(Kathleen Wynne)开始强势介入。在劳资谈判再度陷入僵局的情况下,省府在议会提出动议,要求以立法手段强制复工。在省议会展开一番拉锯战后,名为《2017年应用文理及技术院校争议解决法》的法案在19日获得通过,对劳资双方解决纠纷产生法律约束力。各院校于20日复工,但考虑到恢复工作需时,21日方能复课。

按法案规定,劳资双方仍不能达成共识的议题,将交调解仲裁解决,且仲裁结果具有法律约束力。劳资双方对调解仲裁员的人选若没有共识,安省劳工厅将自行委任调解仲裁员。

安省政府20日表示,已规定所有相关院校设立支援学生的专款基金,帮助受此次罢工影响而面临经济困难的学生,以确保他们能完成本学期学业。基金款项来源于罢工期间各院校节省下来的资金。全日制当地学生及国际留学生,最多可领取500加元的援助金。因为此次罢工而决定退学的学生将可获退还全额学费。(余瑞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