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初步结果19日晚公布,中右翼反对派联盟“智利前进”总统候选人、前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埃切尼克获得36.6%的选票,位居第一;中左翼执政联盟候选人亚历杭德罗·吉耶得票率为22.6%,列第二。两人将进入定于12月17日举行的第二轮、即决胜轮投票。

分析人士认为,皮涅拉最终胜出几率较大。目前,左翼阵营领导下的智利经济疲软,民众希望其他政治派别提供新方案提振经济发展。此外,皮涅拉出任总统期间民意认可度较高,也为他此次“回归”做好铺垫。

【重回2009】

现年67岁的皮涅拉19日晚告诉支持者,是“智利前进”在首轮投票中胜出,因为这一在野党联盟“打开了一扇门,引导智利民众通往更美好的时代”。

皮涅拉说,首轮投票结果同2009年他当选时非常相似,“2009年我们赢得了选举。胜选后,我们成功地使国家得以发展和运转”。

皮涅拉的对手吉耶落后14个百分点。他向支持者承诺将在第二轮整合更多左翼支持力量。“比起希望‘走回头路’的民众,更多人在寻求变化,这已经为我们冲击第二轮投票提供了助力,”吉耶说。

为方便选民出行投票,智利圣地亚哥市政府当天允许首都民众免费乘坐地铁;工作的市民可以获得两个小时休息时间前往投票站投票。另外,今年大选首次接受海外投票,在海外62个国家和地区设有110处投票站。

在律师克里斯蒂安·巴罗斯看来,皮涅拉虽然暂时领先,但最终胜出还没有“板上钉钉”。以前智利出现过前总统在首轮投票中领先但最终失利的情况。

31岁的心理学家丹尼尔·孔查则对皮涅拉信心十足。他说,自己将选票投给了皮涅拉,“他非常可能胜选”。

【“回归”可能性大】

皮涅拉于1949年出生在圣地亚哥。作为智利家喻户晓的富翁,皮涅拉在商界涉猎广泛,智利最大航空公司、电视台和足球俱乐部等都有他的股份。此次,皮涅拉的竞选主张强调恢复经济发展。

路透社报道,2010年至2014年皮涅拉担任总统期间,智利经济增幅年均超过5%。随着近年来国际铜价大幅下跌,作为铜矿出口大国的智利受到冲击,增长率从2011年6.1%的一路下滑,智利中央银行预计今年只有1%至1.75%。

一些人批评现任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的经济政策鲜有成效,认为现任左翼政府提高企业税收,导致海外投资减少,经济增长缺乏活力。同时,对退休人员和学生群体的财政援助导致资源未能得到有效配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说,智利国内民众眼下对左翼政策失望,希望新的政治派别上台,出台更为有效的经济政策,释放市场经济活力,具有从商经验的皮涅拉因而成为理想人选。此外,皮涅拉在任期间表现出色。2010年地震灾害、铜矿塌方事故发生后,皮涅拉均作出有效指挥,在民众中获得较高威望。“综合这些因素看,皮涅拉‘回归’的可能性较大。”

【拉美集体“右转”?】

刁大明认为,目前拉美右翼政治力量抬头的趋势较为明显。2015年年底阿根廷中右翼政府上台后,根据内外部经济现实调整政策,取得一些积极效果。如果皮涅拉“回归”,可能会进一步强化拉美地区“向右转”的态势。

“现阶段,一些拉美国家左翼执政党的经济治理方式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当地民众希望出台新的解决方案,加强市场调节机制,改善现有经济状况,这些因素都催化了右翼阵营的上台,”刁大明说。

在刁大明看来,从历史上看,拉美地区国家的执政力量总是在左翼与右翼之间往复摇摆。“当经济发展放缓,民生保障水平下降时,就会出现‘试错摇摆’的现象。这种摇摆态势符合拉美地区长期的治理特点。”

明年,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巴西等拉美国家也将举行总统选举。刁大明认为,目前巴西各方政治势力正在重新洗牌,不同派别将就不同发展道路和模式进行更为激烈的辩论,其选举结果或许将对拉美地区的左右“摆动”产生更为明显的“指标意义”。(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