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1月20日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德国自由民主党人19日取消了组建由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合政府的谈判,令德国陷入政治僵局,也引发了对于默克尔未来的疑虑。德国联合政府原本将由中间偏右派政党和左倾环保主义党派共同组建。

自由民主党主席克里斯蒂安•林德纳称,尽管经过四周谈判并一再延长最后期限,但他所在的党派、默克尔所在的保守派阵营以及中间偏左派的绿党的谈判代表未能在一些政策上达成一致意见。

林德纳表示,不执政要好过错误执政。

谈判破裂令德国政府成为看守政府,默克尔在大选近两个月后仍未能争取到议会的多数席位。默克尔所在的基督教民主联盟虽然在大选中获胜,但表现为1949年以来最差。

这样的政治僵局给默克尔的未来蒙上阴影,不过分析人士称,德国各政党都没有明显有能力接任默克尔的竞争对手。在习惯于联盟政府、妥协和构建共识的德国,这种政治僵局并不常见。

在没有可靠联盟的情况下,默克尔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的选择捉襟见肘,尽管她在9月大选中获胜,但得票情况不尽人意。她的选择可能包括争取中间偏左的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在即将下台的政府中是默克尔的执政伙伴,但已拒绝继续组建联盟,现已成为反对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