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首家尼山书屋落户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

暨“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图片展拉开帷幕

中外嘉宾为图片展剪彩

中国网11月20日讯 德国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9日,由山东省新闻办和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主办,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图书贸易有限公司承办的尼山书屋揭牌仪式暨“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图片展在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隆重举行。

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德方执行院长王璟翎致辞

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教授、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前理事长韦荷雅教授,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德方执行院长王璟翎博士,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副领事陈正,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李文,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图书贸易公司法人代表黄玉龙,山东省新闻办主办的中国山东网总编辑李红梅,中国山东网总经理李炜,德国山东同乡会副会长马栋,德国德中文化经贸促进总会会长庞忠武等嘉宾,在德国学习工作生活的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以及德国当地民众共计8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图书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玉龙介绍《尼山书屋》项目

作为尼山书屋项目欧洲联络人,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图书贸易公司法人代表黄玉龙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尼山书屋的背景及意义。尼山书屋,是山东友谊出版社贯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山东时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为海外读者提供适合其需求和阅读习惯的中国图书,讲好中国故事,发好中国声音,并以书为媒,全面开展国际性学术、思想、文化交流,而精心打造的中华文化、中国出版“走出去”的国际品牌。该项目先后入选 2015 年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重点扶持项目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丝路书香”重点工程、2015-2016 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第四批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第十一届山东省对外传播奖优秀外宣项目。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副领事陈正致辞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副领事陈正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在谈到坚持文化自信中有如下表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尼山书屋项目将对中外文明对话推动做出积极贡献。陈正希望,法兰克福孔子学院及尼山书屋能抓住机遇,整合资源,提高传播品质,讲好中国故事。

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教授韦荷雅致辞

随后,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教授、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前理事长韦荷雅博士,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德方执行院长王璟翎博士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德国首家尼山书屋落户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的深远影响和今后将对中德文化交流的作用做出了积极的肯定。

出席活动部分人员在尼山书屋陈列室合影

尼山书屋揭牌仪式结束后,“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图片展的剪彩仪式也隆重举行。图片展通过几十张精选的图片,将山东的自然风情、民俗文化、经济发展、旅游与科技等展示给德国民众,让大家感受到“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之美。此次图片展在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将持续至12月20日。(文/摄 包建国)

德国当地民众参观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