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深刻影响世界 中国将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资料图: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网新闻11月17日讯(记者 戚易斌)11月16日,“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知名学者以及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智库专家、前政要共240余人共聚一堂,热议中共十九大。中共十九大之所以受到如此广泛的密切关注和悉心研究,是因为它不仅对中国党和国家,而且对世界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愿意向世界提供中国机遇、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和中国借鉴,带给国际社会更加强大的正能量。十九大擘画的蓝图,让各国专家学者更加看好中国未来,他们相信,中国将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思想和道路引发共鸣

十九大总结中国共产党在过去5年的治国理政实践,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鲜明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中共十九大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说。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中国发展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意义,也将深刻影响世界。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所长谢尔盖•卢嘉宁表示,中共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为中国发展提供行动指引,也与当今世界面临的抵抗贫穷、维护安全、实现环境友好型经济等现实问题相呼应。

“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告诉世界,走适合本国国情的道路,让本国人民更好享受国家发展带来的成果,才是光明大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古巴社会科学高级理事会主席胡安•路易斯•马丁•查韦斯指出,中国的发展道路是非常成功的,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的范例,应研究中国的发展案例,丰富发展理论。

“中国智慧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选项。”越南社会翰林院中国研究所所长阮春强表示,中国道路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重要的经验,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智慧。中国开辟的现代化道路和模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样本,中共十九大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经验和智慧的一个重要窗口。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戈万加认为,稳定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中国的成就离不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得以在一个世界动荡、有很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实现稳定、可持续发展。非洲要向中国学习实现发展和减贫的成功经验。

11月16日,“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中国发展为全球创造新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位;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的讲话具有划时代意义。当前,在经济、技术等很多方面,中国的发展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相信中国的发展也将对亚洲其他国家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说。

中国发展繁荣的脚步越快,世界获得的机遇越多。“今年1至10月份我国商品贸易进口达到20%的增长,出口是10%左右的增长。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以上的外来投资,各方参与中国大市场,机遇广阔。”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说,中共十九大提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未来的几十年里,中国也将在世界发展进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十九大报告重申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中共十九大不仅仅是对于中国迎来了一个新时代,它也开启了一个全球的新时代。”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表示,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正使中国成为国际合作的中心。当前全球化正处于十字路口,开放受到了孤立主义的威胁,中国却在不断加快开放步伐,相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将为各国发展和共同稳定带来新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富有创造性,有助于推进全球化和互联互通。”印度孟买观察家基金会主席苏廷德拉•库尔卡尼说,他尤为关注印度和中国两大文明古国在未来的进一步合作,“为了我们共同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现在,我们的合作也应进入到新时代”。

“‘一带一路’是中国向全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说,中国超越了只谋求一国利益的局限,努力寻求南北共同发展、大中小国家共同发展、不同区域协同发展,期望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发展新格局。

11月16日,“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研讨会上举行的平行会议。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中国实践推动世界和平与稳定

放眼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全人类都在思考的问题。“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这是中国的承诺,也是中国的实践。

全球仍有8亿多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如何尽快帮助这些人脱贫,这是世界面临的难题。美国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主席肯尼斯•奎因表示,中国致力于在2020年之前消除贫困,这是中国两个百年目标中的重要一环。这个成就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在这个阶段当中没有实现过的,大家都为中国在有限的时间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人类向何处去”成为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了西方思想以国别、种族、历史、宗教为划分的传统界限,是未来人类发展的新愿景。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新加坡办公室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尼尔称,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要替代现有国际秩序,而是抛弃过时思维,以平等姿态采取新方式发展相互关系。

“习主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增强了全世界人民对于构造一个和平与稳定未来的期待。”巴西前驻欧盟大使何塞•利马说。

十九大报告提到,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无论内政还是外交,中共十九大报告都提供了有价值的思路。在与其他国家合作中,中国努力寻求互信共赢,这点是非常可贵的。” 智利安德列斯•贝洛大学中国-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说。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指出,十九大报告让世界各国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新的历史使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美好前景,为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国际局势提供了稳定性,为世界和平发展、世界和人类社会追求更美好的未来注入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