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1月16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朝是近邻,中朝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双方利益,也有利于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

问:宋涛部长明天将访问朝鲜,通报十九大情况。5年前,中国共产党派特使向社会主义邻国通报十八大情况,当时访问国家的顺序是朝鲜、老挝、越南,今年的顺序调整为越南、老挝、朝鲜。请问中方的考量是什么?此外,据朝中社本月初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复电朝鲜最高领导人的时候提到,希望改善两党和两国的关系。请问宋涛部长对朝鲜的访问是否带有改善关系的意味?

答:中共十九大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我们同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有着在党代会后相互通报情况的传统。我想无论是向越南、老挝还是向朝鲜派出特使通报情况,都是根据双方协商作出的安排。

你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复电的有关内容,我无法确认。我要说的是,中朝是近邻,中朝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双方利益,也有利于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