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举行

    “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现场 中国网 毅鸥 摄

    中国网新闻11月16日讯(记者戚易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1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31个国家的近100名知名智库学者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研讨会,围绕十九大对实现中国发展宏伟目标以及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意义展开讨论。

    在研讨会全体会议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此次研讨会有助于增进世界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道路的认识、认知和进一步的理解,也有助于加深中外智库的交流与合作。

    黄坤明说,中共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标定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中国发展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意义,也将深刻地影响世界。新时代中国的探索将为发展中国家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当中,提供更多有益的经验和启示,为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借鉴和启示。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在致辞时说,中共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意义重大而深远。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中国在新时代的成功发展,将进一步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表示,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一带一路”等极具长远眼光的倡议,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这一倡议将为世界提供一种新型的互联互通,带来更多的开放市场和就业机会,从而根本性地改变世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中国经济的开放发展有益于世界人民。中共十九大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重大战略部署,今后中国将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为中国改革发展提供新动力,也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指出,外交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外交作出了顶层设计,明确了奋斗目标。未来中国的外交将会不断谱写新的篇章,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取得更大的成就,造福各国人民。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说,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对此深表赞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以一国利益为出发点,而是立足全世界,将受到世界各国民众的欢迎。

    其他与会嘉宾也就十九大对中国和世界发展的意义发表了看法。嘉宾们均认为,中共十九大清晰勾画了未来中国发展的蓝图。一个发展动力更足、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将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与会代表们期待中国能够继续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新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