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力中尼合作 推动南亚和平繁荣

11月14日,“中国-尼泊尔合作与南亚和平繁荣探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与会嘉宾合影。

中国网新闻11月15日讯(记者 戚易斌)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中国-尼泊尔合作与南亚和平繁荣探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学者围绕如何利用“一带一路”的机遇推进和平、发展区域经济进行了探讨。

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尼泊尔与中国和印度相连,能够成为连接两个大国的桥梁,也能够成为中国发展同南亚关系的桥梁。当前,尼中两国面临着很多发展和繁荣的机遇。尼泊尔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中国与中亚相连,打开尼泊尔通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通道,使喜马拉雅地区内外实现共同繁荣稳定。

2015年印度总理莫迪访华期间,中国领导人曾提出中印共同帮助尼泊尔地震灾后重建和探讨建立中尼印经济走廊。尼泊尔对此作出积极回应,对该倡议持积极态度。鲍德尔表示,中尼印经济走廊建设能够促进中国与尼泊尔、印度之间的互联互通,有助于提升尼泊尔国内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加强尼中两国在经贸、能源和旅游等方面的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蓝建学表示,今年5月,中尼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为两国之间的合作奠定了新框架。在这一框架内的经济合作有助于降低尼泊尔对印度的单一依赖。未来,两国需要继续落实达成的各项合作共识,通过各项合作,促进尼泊尔灾后重建和经济发展,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中国前驻尼泊尔使馆武官成锡忠在讨论时提到,尼泊尔政府换届频繁,往往影响到外交政策的落实。但考虑到“一带一路”合作框架能够给该国带来的长远好处,尼泊尔政府应该在外交政策上保持连续性,不让两国合作受到政局更迭的影响。此外,他还指出,执法安全合作是中尼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应加强执法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协作,积极推动执法安全合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就中尼在教育、人文和智库交流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发展,不仅将造福中尼两国民众,也对整个南亚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繁荣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同时,中尼印三国比邻而居,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一起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共同为本地区的振兴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