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1月14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愿与东盟国家一道,通过“准则”磋商,增进各方相互了解与信任,共同打造反映地区国家意愿、符合地区国家实际、服务地区国家利益的规则体系。

问:据报道,李克强总理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表示,中方倡议此次会议正式宣布启动“南海行为准则”下一步案文磋商。你能否介绍有关具体情况?中方认为启动案文磋商对未来南海局势有何意义?

答:今年以来,中方与东盟国家就“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保持了高频次的密切沟通与对话。今年5月,在中国贵州举行的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审议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今年8月,在中国—东盟外长会上,11国外长正式确认了这一框架。昨天,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正式宣布启动“准则”下一步案文磋商。至此,围绕“准则”的磋商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各方商定的工作方案,明年中方与东盟国家将就“准则”案文开展密集磋商。中国愿与东盟国家一道,通过“准则”磋商,增进各方相互了解与信任,共同打造反映地区国家意愿、符合地区国家实际、服务地区国家利益的规则体系。我们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磋商能够不断取得进展,并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使之成为维护南海和平的“稳定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