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马尼拉昨天传来重大消息:中国与东盟10国领导人宣布,将正式启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香港电台引述与会的中国总理李克强的话说,中方期待与东盟国家,继续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争取早日达成“准则”,成为维护南海和平的“稳定器”。

白衬衫敞着领口、卷着袖管,深色西裤,黑皮鞋,13日上午,菲总统杜特尔特走上菲律宾文化中心的讲台,为东盟峰会等一系列会议致开幕词,许多宾客起立鼓掌。台下贵宾席上,有中国总理李克强、美国总统特朗普、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韩国总统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及东盟10国的元首或政府首脑等。东盟峰会,被认为是东盟国家一年中最大的事件,菲律宾为此部署了6万军警。

杜特尔特很快提到了该国今年经历的马拉维危机,这场危机持续近5个月,极端武装分子挑起的战火使整个城市沦为废墟,数百人死亡。杜特尔特为自己将会议基调定得如此沉重表示“道歉”,但强调这是对东盟及其伙伴国家一个非常恰当的提醒。他提出东盟面临三大威胁,第一个就是“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的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因为它们没有边界”,接下来两个分别为海盗与海上的武装劫掠以及非法毒品交易。

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总统的杜特尔特提到了东盟的合作、未来,提到了各种感谢,但没有直接提南海争端。路透社第一时间注意到了这一点。

这并不出人意料。此前一天,杜特尔特在欢迎多国领导人的宴会上就表示,“南海问题最好是搁置,不去碰它,没有人能承受得起战争”。他说,“我们必须成为朋友,一些头脑发热的人希望我们与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在很多问题上对抗”。

“尽管杜特尔特总统力促别碰南海争端,但美、日、澳仍敦促中国和东盟确保‘南海行为准则’及时达成”。菲律宾《星报》13日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以及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表示强烈反对“可能改变现状并增加地区紧张的胁迫性单边行为”。

《环球时报》记者昨天拿到一份此次东盟峰会主席声明的草案,这份文件长26页,包括135条内容,每一页的右上角标注着“秘密”字样,日期为2017年11月11日。在这份文件中,记者没有看到直接谈论南海争端的内容,其中第7条或许被一些人认为与南海争端有关,文本是这样写的:我们重申对维持与促进地区和平、安全稳定的共有承诺,以及和平解决争端,包括完全尊重法律的、外交的过程,不诉诸于威胁或者使用武力,与普遍承认的国际法原则相一致,包括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峰会的基调与草案可能让一些人失望。印度《第一邮报》13日早些时候称,棘手的南海争端可能主导东盟系列会谈。英国广播公司更是将南海问题、罗兴亚人危机视为本次东盟系列会谈的“亮点”。西方媒体的报道中,朝核问题、罗兴亚人危机、南海问题、反恐是被提及的几大热点,不过,东盟国家关注更多的是东盟的经济合作与未来。(张志文 辛斌 李珍 柳直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