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阿根廷司法部门反腐败调查中发现一名法院女秘书非法为部分华人申办阿根廷国籍,法庭宣布入籍手续无效,约200名华人被取消阿根廷国籍,引发华人侨界紧张。同时陷入这一骗局的还有部分秘鲁、乌拉圭等国人。

涉案的法院女秘书名叫伯尔内奥,原本在阿根廷科尔多瓦地区法院工作。在过去5年间,她利用在法院工作的机会,伙同他人为华人申办阿根廷国籍,每本护照收取约3000美元。其做法是,按阿根廷移民入籍的相关规定,伪造文件和签名,为华人办理阿根廷护照。目前伯尔内奥已经被处以3年监禁(缓刑),并罚款70比索(约合4美元)。

伯尔内奥所受到的处罚并不严重,却坑了数百名华人,他们至少在一段时间内只能处于无国籍状态。他们的阿根廷国籍被注销,被阿根廷内政部要求每隔15天到移民局报到,有人还被要求缴纳10万比索的保释金。而因为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他们在入阿根廷籍时已申明放弃中国国籍。一些人甚至在阿根廷已经生活和工作了10年之久,一些涉案华人还事业小成。

阿根廷第346号公民身份法规定,只要在阿根廷住满2年、没有犯罪记录,同时提交相关材料就可以申请成为阿根廷公民。据《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掌握的情况,申领阿根廷国籍的部分人,入境程序就存在问题。一些人甚至在明知非法申领国籍的情况下,依旧认为只要花钱就能买到身份。近年来,随着中国和阿根廷加强司法合作,类似违法情况已明显减少。

更糟糕的是,伯尔内奥在为这些人办入籍手续时,销毁了部分“顾客”的原始文件,篡改材料,伪造签名,提供虚假文件。她甚至伙同亲属,设置虚假宣誓现场,欺骗获利。

这些受害者希望通过法律途径明确其合法身份。据当地一名华人律师介绍,受害者还可以向法院申诉,要求重新审理入籍问题,还可以向阿根廷人权事务委员会提出申诉。因为多数无国籍状态人员已经获得合法的身份证(DNI),被立即驱逐的可能性并不大,并且向哪里驱逐也是个法律问题。

环球时报驻阿根廷特约记者沈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