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赵磊:2535亿美元大单强烈释放出未来中美深入合作明确信号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欢迎仪式,欢迎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王一诺毕秋兰)中美两国9日宣布,双方在特朗普访华期间共签署总额高达2535亿美元的合作协议。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赵磊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指出, 这笔“超级大单”不仅仅是一个贸易数字,更释放出中美未来深入合作的明确信号。

赵磊说,这笔订单数值庞大,涉及领域广泛,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尤其重要的是,这笔“大单” 产生了很多增量价值,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美方的诸多疑虑,比如:担心美中贸易逆差会影响双边关系、美国在华企业待遇下滑、中国对外开放政策是否持续、开放力度有多大等。

这笔大单涉及“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赵磊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能使中美两国突破双边合作,实现全球合作;使中美合作落实到不同地区、不同国别;使中美关系中的存量价值更加稳固,增量价值更加具体。

同时,赵磊也建议,中美双方未来可以在一些高层级领域发力合作,如在能源、航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高科技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中美经贸关系目前处于良性发展中,不能把经济问题延伸到政治领域”,赵磊表示,这次两国领导人会晤在一定程度上增进了人们对来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了解,削弱了中美双方间的战略互疑,证明中美关系可以跨越“修昔底德陷阱”,使中美关系发展更具韧性。特朗普也明确表示愿意与中国继续保持这种密切沟通,推动中美关系深入发展,并希望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合作。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

“中美双方应不忘本来、面向未来”,赵磊表示,“不忘本来”指中美关系始终是全球关系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面向未来”指中美关系深入发展需夯实双方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人文交流就是夯实民意和社会基础,包括中美互派留学生、文化交流等。

赵磊说,特朗普的此次访华正凸显了双方人文交流的社会基础,延续了美国往届政府持续进行的中美人文交流工作。中美现在可以用故事说话,用家人说话,如特朗普外孙女学中文,就说明中美间文化交流正不断扩大、行稳致远。

习主席在会谈中指出,人文交流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长期事业,事关中美关系长远发展的基础。赵磊表示,今天的中美关系,不仅需要经济做稳定器和压舱石,也需文化做粘合剂、润滑剂和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