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中国网新闻11月10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岘港期间,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等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问:第一,据报道,习近平主席刚刚抵达越南岘港,将出席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主席与会期间的行程安排是否已确定?能否公布?习主席将会与哪些经济体领导人会面?第二,关于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表示,他不怪中国,他认为是美国过去几届政府的错。中方如何看待?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习近平主席今天下午已经抵达越南岘港。今天下午,习主席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全会、APEC领导人与ABAC代表对话会分组会,以及APEC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明天将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岘港期间,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等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有关情况,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经贸关系结构高度互补、利益深度融合。随着中美经贸合作快速增长,彼此关系中出现一些分歧或摩擦是非常自然的。解决有关问题需要双方相向而行,不懈作出努力。我刚才也介绍了,特朗普总统此次访华期间,双方在经贸合作领域达成了重要成果,这充分表明中美经贸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潜力是巨大的。中方愿同美方本着平等互利、互谅互让的原则,以前瞻性思维和建设性方式,通过不断做大中美经济合作蛋糕,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推动中美经贸关系进一步朝着动态平衡、互利共赢的方向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