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访将强化亚太伙伴关系 拉开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序幕

资料图:2016年11月19日,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在秘鲁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网新闻11月10日讯(记者 李智)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0日至11日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陈大光,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本扬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2日至14日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

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强化亚太伙伴关系

11月10日至11日,习近平主席将出席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领导人首次出席国际多边会议,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载体,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

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出席两个阶段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工作午宴,出席APEC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出席APEC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并将会见有关经济体领导人。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指出,作为APEC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中方期待会议在以下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一是共同维护亚太开放发展的大方向,对外发出积极正面的信号,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二是共同挖掘亚太发展新动力,推进落实亚太互联互通蓝图,促进成员实体经济发展。

三是共同勾画未来合作新愿景。中方将继续同各方一道,推动亚太经济合作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和世界的发展繁荣。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强调,今年APEC会议有望取得以下经贸成果:一是全方位推动贸易畅通,批准《APEC跨境电子商务便利化框架》,制订《APEC供应链互联互通行动计划监督框架》,提出APEC辅助产业倡议,全面推进服务业合作。

二是进一步落实北京会议成果,继续推动亚太自贸区发展,推动全球价值链合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深化电子口岸和绿色供应链合作。

三是发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

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促使区域与国家间日渐紧密,中国同东盟国家自古就有着难以分割的联系。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越南举行,将有利于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强化亚太伙伴关系,发展开放型亚太经济模式。

资料图:2017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特使、中央对外部部长黄平君。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越南与老挝: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开篇之作

11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将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开篇之作,将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新境界。

多年来,中越两国在文化、科技、教育和军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两国部门间签署了外交、公安、经贸、科技、文化、司法等各领域合作文件。两国空运、海运、铁路等均已开通。

访越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将同阮富仲总书记、陈大光主席、阮春福总理和阮氏金银国会主席分别举行会谈会见,就深化中越两党两国战略沟通、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促进重大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等深入交换意见,全面部署和规划新时期两国关系的前行路径。

近年来,中国与老挝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卫生等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与合作。

在老挝访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将同本扬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总理,巴妮国会主席分别举行会谈会见,就弘扬传统友好、夯实政治互信、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全面规划和系统部署新时期中老关系发展。两党两国领导人将共同出席中方援建老方的民生项目奠基仪式。

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指出,相信此访必将为新时期中越、中老关系发展,以及中国同东南亚国家的互利共赢合作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力,开启新篇章。

资料图:2017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本扬特使、中联部部长顺通。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