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特朗普中国之行 美国各界都有哪些期待

11月8日,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网新闻11月8日讯 (记者 刘峻凌综合报道)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届时,习近平主席将与特朗普总统进行会晤。

在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对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都具有重大意义。

美国各界对特朗普总统此次访华极为关注,期待中美元首的此次会晤能进一步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取得“双赢”的结果,两国民众都能从中获益。

中美关系成功 整个世界受益

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称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将是“一次历史性的重要会晤”,两国元首将就两国关系发展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美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布兰斯塔德专门为特朗普此次访华撰写了一篇文章,题为《美中关系成功 整个世界受益》。他在文章中说,这是增进美中双边关系的一个重要的机会。两人会面时,世界的目光都会集中在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身上。

“美国和中国各自都与对方的成功息息相关。当我们成功时,整个世界受益。”他在文章里这样写道。

美国著名国际政治学者约瑟夫·奈认为,美中两国加强沟通,增进了解,释疑增信符合双方利益,美中合作带来的“双赢”结果也会令全世界受益。

因为在他看来,中美关系已经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全球影响。面对一系列任何一国都难以独立应对的全球挑战和威胁,美中两个大国携手,对彼此和世界都有利,而如果合作缺失,不仅不符合两国利益,也会挫伤国际社会的努力。

重估对华政策 最好到中国一走

据美媒披露,自今年6月以来,白宫一直在整个美国政府内部进行全面对华政策评估。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此次对北京的访问将塑造美国正在进行的对华政策评估。

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自从上世纪70年代初随基辛格访问中国后迄今已访华逾百次。用他自己的话说“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发展,目睹了这个国家的过去,看到了它的现在”。

对于特朗普此次访华,霍马茨认为意义重大,因为特朗普将看到中国经济的活力,感受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创新力,他将大开眼界……更为重要的是,这将有助于特朗普及其团队了解美国和中国应如何合作。霍马茨希望美中两国元首利用这次访问,从战略高度擘画两国关系未来。

美国田纳西州州长比尔·哈斯拉姆也是一位对中国有着相当了解的政治家。他说自己去过中国两三次,每一次去都会对中国市场,以及正在发生的事情有更好的了解。

哈斯拉姆同样建议特朗普尽可能多花时间去了解中国,因为要处理当前的国际事务,最好要了解中国的情况。

中美合作 两国民众是最大赢家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和中国做了30多年生意,是美国商界著名的“中国通”。欧伦斯期待特朗普此访能使美中两国向彼此开放更多市场和行业。

他表示,美中在削减关税、扩大市场准入、开放金融领域、签署双边投资协定等领域有巨大的合作潜力。最大的赢家将是两国民众,他们可以享受更多质优的产品和服务。

欧伦斯对中美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尤感兴趣。他说,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大潮让整个国家面貌焕然一新,也让中国在相关领域拥有了足够的技术优势。特朗普政府提出的万亿美元基建投资计划给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创造了广阔的机会。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中国公共政策中心主任戴维·法尔斯坦在这一点上持同样看法。他建议中美两国在美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加强合作,以此巩固深化双边关系。

法尔斯坦说,中美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加强合作有助于加深美国各界关于中美关系的认识,让越来越多美国民众相信,中国正在帮助美国创造就业机会。这种合作是互补的——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美国有需求,而中国有能力。

对于双赢互利这一点,美国霍尼韦尔公司高管史恩·泰哈拉迪的话更坦白。他说,很多时候人们没有意识到当你和中国做生意的时候,不但为中国创造了就业,更为美国创造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