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开启首次访华之行 中美关系走向引瞩目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4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第二场正式会晤。会晤后,习近平同特朗普到秀丽宜人的海湖庄园中散步,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继续就两国友好合作进行讨论。新华社记者刘卫兵 摄

中国网新闻11月8日讯(记者 李智)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于11月8日至10日开启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特朗普访华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此访也将促成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第三次正式会晤以及第一次在北京举行的会晤。中国与美国同为世界举足轻重的大国,也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两国元首会晤必将引起世界瞩目。

中美构筑新型大国关系

到访中国是特朗普亚洲之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将是他上任以来最长的一次国事访问,行程单上的国家还包括日本、韩国、越南与菲律宾。据白宫官员透露,特朗普亚洲之行是自1991年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执政以来,美国总统访问亚洲时间最长的一次。

2012年5月3日,在北京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双方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作为主题,新型大国关系是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核心特征的大国关系,是崛起国和既成大国之间处理冲突和矛盾的新方式。

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将会对区域安全和国际形势的走向产生重要影响。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中美两国能够在最高层次进行战略性对话并达成重要共识,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利益。

随着当今世界形势的变化,21世纪的中美关系必须避免大国对抗和零和博弈的历史覆辙,切实走出一条新路。崔天凯强调,两国元首在最高层次上的战略性沟通和对话可以澄清双方可能存在的一些误解,也可以有效管控两国间的分歧,有力推动互利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指出,新时代的中美关系,更有必要坚定地重拾“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原则来指导。

据崔天凯介绍,此前特朗普夫妇在海湖庄园热情接待了习近平夫妇,中方也会按照“国事访问+”的规格来接待此访。除国事访问的规定动作,包括检阅仪仗队、正式会谈、举办国宴等之外,还要确保两国元首有充分时间在最高层面进行战略沟通和对话,并为特朗普和他的家人及随行人员提供更多机会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了解中国人民。

世界两大经济体加强合作

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相互依存不断加深,近年来,中美经贸关系继续深化发展。双边贸易、投资保持稳步增长,高层经贸对话机制成果丰硕。2017上半年,中美双边货物进出口额已达2891.5亿,同比增长9.8%。

目前,中美之间正就市场准入和贸易平衡等问题进行协商。2017年4月在海湖庄园,双方达成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并在今年7月华盛顿举行的“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继续讨论了有关问题。

美国《侨报》9月刊文指出,美中两国建交38年来,经贸合作成为纽带,在美中双边关系中发挥着“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每次美中经贸关系的重大突破,都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每次美中关系的转圜,也离不开经贸关系的“推进器”作用。

文章分析认为,相信此次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的会晤中,将会以行动对“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做出更进一步的诠释。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6日报道称,特朗普北京之行随行阵仗庞大,最引人瞩目的是一个由美国企业代表组成的商贸团,双方都寄望于达成漂亮的商业订单。

2016年11月17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第A/71/9号决议,呼吁国际社会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中国北京召开。 “一带一路”建设为不少国家的经贸发展带来了新动力,关于中美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上的合作前景,崔天凯表示,欢迎美国加入到有关合作中来。许多美国专家学者和企业都对“一带一路”倡议抱有浓厚兴趣,也在和中方进行很多交流。希望这些交流能够进一步加深,中美双方在此方面能有一些实质性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