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1月6日讯 法国《观点报》5日援引法新社报道,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在卢森堡影响越来越大。今年开学以来,卢森堡已有六所中学开设了汉语课。

“卢森堡非常小,但是它在欧洲非常重要。中国把卢森堡当作与欧洲交流的大门。”在卢森堡的汉语教师姚萍兰(音译)说。

在卢森堡雅典娜高中学习汉语课程的一名学生认为,汉语是未来的语言,汉语在政治和经济领域非常重要。

经过三周的学习,这所中学的学生们已经能够在黑板上写出一些汉字。学校这一学年的教学目标是识记250个汉字,并且能写出其中的100个左右。

汉语已经是这些学生学习的第五门语言。在卢森堡,学生首先学习卢森堡语,然后学习德语,接着是法语和英语。卢森堡财政部长格拉美亚认为,开设汉语课有利于卢森堡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

卢森堡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最近六年来,卢森堡的华人社区的人数增加了一倍,达到了3200人,而卢森堡的全国人数也只有59万人。

如果说一开始,大部分来卢森堡的中国人都是打算在此开餐馆谋生并落地生根,那么现在来到这里的中国人从事的职业则更加多样,如金融领域或科技领域的工作,而且他们计划只在卢森堡生活几年。

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对欧盟投资99.94亿美元,同比增长82.4%。格拉美亚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中国投资者带来的利益对欧洲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

共七家中国的银行在卢森堡开设了分支机构,此外,其他的中国大企业如华为和一些金融科技公司也在此开设了分支机构。(赵蕴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