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2日报道,今年夏天,日本一家营销公司的员工注意到同事们的工作时长各不相同。

Piala公司约三分之一的员工是吸烟者,每天上班期间会时不时离开工位去抽烟。虽然吸烟的员工把一些时间花在了工作之外,但所有员工都在同一时间下班回家。

不吸烟的员工向公司老总抱怨了这种不公平。老总今年9月采取的对策在日本——这个吸烟现象依然普遍、员工假期很短的国家——引起了关注。这家公司宣布,不吸烟的员工每年可以多休六天假。

“我希望通过奖励而不是惩罚或强制手段来鼓励员工戒烟,”公司首席执行官飞鸟高雄(音)在接受《日本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为止,奖励办法取得了一些成效。公司方面称,在9月宣布这一办法之后,已有4名员工决定戒烟。

政府数据显示,日本有20%的人吸烟,最近几十年里大幅下降,但仍是世界上的最高比例之一。吸烟始终是日本文化和工作环境的组成部分,各公司普遍为员工提供专门的吸烟室。

美国的公司通常对吸烟采取比较具有惩罚性的立场,向吸烟员工收取更高的医疗保险费用,并禁止他们在公司区域内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