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东盟打算与中国携手在南海“干大事”了——

最近几天,中国南海上格外热闹。

从本周二(10月31日)开始,中国-东盟国家海上联合搜救演练就在这里举行。其规模史无前例,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第一次进行的多边海上搜救合作。

这场七国联手的海上“大动作”,不仅令西方媒体惊叹南海局势已今非昔比,更获得大批东盟国家网友的点赞——

  史无前例的合作,让他们看到“团结和善意”

“两船相撞起火,有人落海!”

10月31日中午的广东湛江海域,一艘中国籍客轮与一艘柬埔寨籍散货船碰撞。货船进水倾斜并伴有起火,客轮大量进水,船上29人落水,剩余328人急需转移,其中8人受伤,2人伤势严重需通过直升机转送岸上救治……

不必紧张,这只是联合搜救实船演练的现场。

▲救援船只在演练中对货轮进行喷水“灭火”。 (新华社)

  救援船只在演练中对货轮进行喷水“灭火”。 (新华社)

“险情”就是命令!一场中国与东盟国家联合进行的搜救行动迅速展开。

据报道,由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办,东盟国家搜救机构协办的此次演练,参演船艇达20艘,飞机3架,参演人员约1000人。

在现场,菲律宾、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文莱等国派出搜救任务协调员、评估专家及联络官,参加演练指挥和评估等活动。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通力合作,“遇险”旅客、船舶被成功转送至安全水域。

▲救援直升机在演练中将“受损船只”上的群众转移至救援船上。(新华社)

  救援直升机在演练中将“受损船只”上的群众转移至救援船上。(新华社)

“这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第一次进行的多边海上搜救合作。”演练总指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介绍说,该演练也是中国-东盟国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的海上合作项目。

社交媒体上,此次联合演练的新闻图片被东盟国家网友纷纷转载。

在许多网友看来,这不仅是团结的展示,也是充满善意的姿态。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