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迄今没有日本在任首相来,真奇怪!

日本共同社刊出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的专访,称张建军在采访中呼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观纪念馆。

日本共同社28日刊出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的专访,称张建军在采访中呼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观纪念馆。此次采访恰逢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中国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引起日媒关注和猜测。张建军29日接受环环(ID:huanqiu-com)采访时表示,他不针对任何人,不论安倍还是其他日本政界人士,来与不来,历史就在那里,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大门是对世界开放的,这也是他在采访中给共同社记者的回答。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共同社称,张建军在纪念馆内接受采访时表示,迄今为止,居然没有一位日本在任首相来纪念馆,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该报道认为,张建军此言是在12月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前,敦促安倍访问南京。报道还强调这是张建军首次接受日媒采访。张建军29日对环环(ID:huanqiu-com)表示,他这次接受日媒采访并没有特殊考虑。不久前,一名长居日本的爱国华侨组织参观团到纪念馆做悼念活动,其中有共同社记者。在该团活动期间,他接受了共同社采访。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共同社称,就日中间对南京大屠杀死亡人数的持续争论,张建军认为,80年后再讨论这个话题,如果还把焦点放在数字上非常可笑。他还提到今年1月日本APA酒店把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书籍放在客房内一事,批评日本虽然战后以《旧金山和平条约》的形式在法律上承认了历史错误,但言行不一致。透露出对日本“右倾化”的警惕。

就纪念馆正推进2007年以来的首次改造问题,共同社猜测,“南京大屠杀档案2015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纪念馆)可能有意通过展示新资料进一步提升国际知名度”。张建军对环环(ID:huanqiu-com)表示,升级改造是纪念馆的惯例,一般大型博物馆10年做一次改造。这涉及设施设备调整、安防消防升级,也包括布置新展品,以满足参观者不同的需求。无论怎么变,纪念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主题不会变。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村山富市和海部俊树都曾参观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但都是在离任后。村山富市和另一位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任时,参观了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去年年底,安倍访问珍珠港时,曾有日本学者呼吁安倍更应该去南京。

2013年1月17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与夫人一起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广场向遇难者鞠躬。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员卢昊29日对环环(ID:huanqiu-com)表示,目前中日关系总体趋于缓和。从安倍去年访问美国珍珠港“慰灵之旅”的前例看,日本将历史问题作为强化日美外交的现实手段,而且即使是为了争取美国,安倍也力争避免“道歉外交”,以保证自己的表述符合国内保守势力的“底线”,可见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功利性立场。显然,历史真相不是用来交易的外交筹码,真诚的反省不应是表面性的道歉姿态,而应该是言行一致的长期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