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重拳治污未影响经济发展 环保督查永远在路上

2017年10月23日,北京。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新闻10月24日讯 据路透社23日报道,近年来,中国打响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蓝天保卫战”。针对加强环境保护是否会影响经济增长,中国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23日明确表示,从长远和大局上看影响不大,并称环保督查将会持续。

10月23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李干杰在会上说,“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问题准备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这个正在谋划当中,可能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就会出台相关举措,开展相关的专项行动。”

报道称,近几年中国为治理环境污染频出重拳,国务院发布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加大化解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保护法、核安全法等多部法律完成修订;土壤污染防治法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审议程序。

特别是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从2015年实施以来,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方面力度空前,针对一些地方履职不到位、环境质量持续恶化等问题,环保部公开约谈40多个市(州、县);北京,陕西,河北等九个省市则组建环境警察队伍,环境司法保障得到切实加强。

“从严治污与经济增长是正相关作用”

对于从严治污是否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疑虑,李干杰表示,要说对企业局部的、微观的影响一点都没有,那是不可能的;但从长远、宏观、大局上看,是没有影响的。加强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经济是正相关的。

李干杰称,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在过去这段时间是相得益彰的,确确实实环境保护在加强、环境质量在改善,同时经济发展没有受到影响,“我们国家主要城市的调查失业率已经降到了近些年最低的水平,如果说这些年我们加强环境保护影响了就业,我想不会有这么一个数字。”

治污依旧任重道远

报道还称,要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治国理念,中国重拳治污的压力依然艰巨。官员们在总结中国治污成果的同时,也提到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解决现实的问题更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

李干杰表示,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全面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加快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决守牢环境安全底线;还要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此外,还要深化生态环保领域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加快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