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外记者关注大会。 <a target=&apos;_blank&apos; href=&apos;http://www.chinanews.com/&apos;><p align=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外记者关注大会。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时光)南非外交部前副部长:中国脱贫、反腐等经验值得学习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10月23日电 (记者宋方灿)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外交部)前副部长、非国大全国执委易卜拉欣23日就十九大相关议题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对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经济建设、脱贫、反腐败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赞赏。他说,非洲国家和政党正在学习这些先进经验。

中国取得的扶贫成就是易卜拉欣对中共十九大最关注的领域之一。易卜拉欣指出,中国在脱贫过程中改善基础设施、推动工业化、推广通信技术的使用、向人民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推出农村医疗合作社和义务教育等经验,是脱贫战略的关键要素,一些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正在学习这些经验。“中国在脱贫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国的方案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和效仿。”

腐败也是困扰南非等非洲国家和政党的一个问题。易卜拉欣告诉记者,他最关注的十九大的议题是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完善民主制度的同时,如何进行反腐方面的制度建设。中国共产党在各级机构根除腐败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这正是非国大目前亟需完成的任务。中国对反腐的零容忍非常重要,在党内实行严格的纪律有助于确保建立一个廉洁政府。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易卜拉欣表示,他非常欣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建立的密切关系。全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非常信赖、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则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中国共产党在履行对人民的承诺方面,比国际上其他的政党更有效。

易卜拉欣表示,中国从一个贫穷国家发展成欣欣向荣的新兴经济体所取得的成就,是让人瞩目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经济增长中最重要的驱动力量。随着中国共产党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这种势头必将继续下去。

易卜拉欣告诉记者,南非和中国同为金砖国家合作伙伴,在国际上有许多相同的目标。在金砖国家机制下,南中可以加强合作,在推动世界多极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机制下,近年来非洲国家也迎来了与中国合作的巨大机遇。

易卜拉欣最后表示,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得到了中国的大力帮助,非洲人民感谢中国所提供的一切帮助。中国共产党和推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非国大等政党之间一直存在牢固的、兄弟般的友谊。他和非国大的其他全国执委们对中国共产党推动社会转型、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印象深刻。南非政府与非国大党都非常欣赏中国在建设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非国大希望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先进经验,学习如何实现本国的发展目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