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缅甸,人们不仅通过各种媒体了解十九大,而且在各类论坛、峰会等活动中,十九大也成了一个热门话题。

在近日召开的“一带一路 金色缅甸”金融服务峰会上,参会的缅甸多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就不断地向中方代表了解有关十九大的更多内容。其中,缅甸商务部长丹敏强调,积极学习中国发展经验,期待更多机会深化同中国的经济合作。

缅甸商务部长丹敏说,他最关注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的关于“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的表述。

缅甸商务部长 丹敏:中国的发展对周边国家有很大的帮助。作为邻国,我们很积极地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我们很期待在发展中找到与中国的利益交汇点。

在今年五月,缅甸商务部宣布,希望能在一年之内成立“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借助中国的经济影响力推动缅甸的经济改革。在丹敏看来,困扰缅甸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就在于基础设施建设,而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的理念,让他相信会有更多机会深化同中国的经济合作。

缅甸商务部长 丹敏:缅甸迫切需要基础设施方面的发展,像道路、电力、桥梁这些方面,我们都是非常需要的。尤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缅甸最需要的是资金上的支持。在这样的情况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来支持我们,帮助我们经济发展。对此,我们非常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