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中国高铁是世界上最好的火车

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10月23日讯(记者 赵丽莎) 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总结了中国五年来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及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十九大召开前夕,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通过亲身经历回顾了他首次来华后三十余年来,尤其是其就任驻华大使后的三年半间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发生的巨变,解析中瑞合作基础,展望两国未来发展。

“ ‘变化’已经成为中国的标签”

戴尚贤首次来华可以追溯到1986年,当时他和妻子一起探访了中国的很多地方。回顾三十余年来中国的变化,他感慨:“中国的确发生了很多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当年在中国所发现和欣赏的,今天还能找到部分踪影。但是,如今我多次来往于中国所见到的情景,不论是目光所及,还是人的精神层面,都与当年完全不同。中国仅凭借一代人的努力就实现经济突飞猛进,让国家富裕起来,这是我在别处闻所未闻的。”

2014年2月,戴尚贤就任瑞士驻华大使。在中国工作生活三年半后,他亲身体会到中国的巨变。“我可以说,‘变化’已经成为中国的标签。中国的一切都在变化,而且非常迅速,” 戴尚贤大使在采访中如是表示。他认为,通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中国不仅在物质经济上有很大提升,人们的表达方式和生活态度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改变。

用支付宝,刷微信,骑共享单车,大爱中国高铁

2017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电子商务。戴尚贤大使称他对这四个标志着中国发展的领域并不陌生,他用过支付宝,“但微信用得更多”,也骑过共享单车。关于电子商务,他“很乐意更多接触电子商务,但是卖家平台通常都只使用中文,出于语言原因,不能随心所欲地使用,需要别人帮助。”若论最喜欢的,非高铁莫属,“因为经常乘坐”,同时戴尚贤大使表示他经常谈及中国铁路网的发展,认为“中国高铁是世界上最好的火车”。

目前,在中国使用移动支付的流行程度都已远远超出了其他支付方式,84%的中国人表示“不带现金出门很淡定”。戴尚贤大使称移动支付作为各种支付手段的补充,得到了很好的发展,非常了不起。“特别是中国旅游飞速发展,出境游的中国人数令人惊叹。每年有1.22亿中国人出国旅游,很快就将达到1.4亿人次。他们改变了世界各国的商品和服务销售习惯。”他表示,瑞士目前有几家大商店可以提供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服务,但是这种方式在瑞士尚未普及,不过已经开始讨论和考虑,也许以后会实现。另外他还补充,银联在瑞士已经畅通无阻,携带一张中国信用卡即可完成各种支付。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我建议外国旅游者不要只来中国一次,而应该通过一些主题旅游,多来几次。”

今年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在达沃斯共同启动中瑞旅游年,希望加强两国旅游合作。如今旅游年已过大半,两国之间举行了多次活动,在瑞士大使看来,其中最大的成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瑞士进行的访问,包括对一些旅游区进行的访问。旅游区的风景给关注习主席四天行程的中国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次访问成为对瑞士自然、人文风景感兴趣的强大催化剂。自中国赴西欧旅游人数下滑之后,我认为现在旅游有所回暖,瑞士是中国人最喜爱的赴欧旅游目的地之一,我们对此非常高兴。”

戴尚贤大使也对瑞士及其他国家要来中国旅游的游客提出建议:“中国幅员辽阔,尽管交通基础设施先进,但相比瑞士的小巧密集,中国很难一下子探索完。所以,我认为瑞士或其他国家的旅游者,可以把精力集中在最感兴趣的方面。比如连通世界的大城市:由南至北有广州、上海、北京;还有享誉世界的旅游城市:西安及其兵马俑。最吸引我本人的是贵州、云南、四川的天然美景,还有内陆地区西藏、新疆。但是不可能一下子都游遍了,因为路线会太长。所以,我建议外国旅游者不要只来中国一次,而应该通过一些主题旅游,多来几次。”

“我们既有不同,又有很多相似之处,因为我们目标相同:保护地球,和谐发展。”

戴尚贤大使称中瑞关系非常紧密,两国关系中有很多闪光点。“去年开始,十三个月内我们见证了三次首脑会晤,其中两次国事访问。去年,瑞士联邦主席来华访问;今年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瑞士。这充分说明我们两国的关系更加紧密,说明我们两国相互信任。”

“当今世界,中国已成为一大强国,所有人都想和中国发展关系,中国以一种非凡的态度向世界开放,正如我谈及中国经济发展时讲到的那样。显然,这种紧密的政治关系在经济、文化、社会层面得到反映,而我们在其他各领域的交流也深入发展,对此我们很欣慰。这些发生在我的任期内,让我深有感触。”

戴尚贤大使表示他很高兴看到中国的某种形象正在迅速改变,“中国正在从‘世界工厂’和‘廉价商品生产国’变成诸多领域的卓越大国。”“瑞士和中国自开始就有很强的互补性,期待我们在成熟两国关系中加速交流和互补,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

“我们有很多东西可以交流,因为我们既有不同,又有很多相似之处,因为我们目标相同:保护地球,和谐发展。我们很高兴地注意到,中国外交,即中国国际关系的方向和瑞士的方向愈发契合。所以,我们愿意在和地球息息相关的领域开展真正的合作,”戴尚贤在采访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