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在瑞士引发热烈关注:期待中国给世界带来更多“红利”

瑞士是中国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国,中瑞关系近年来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大小国家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典范。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的消息,更是第一时间就在瑞士引发强烈关注和热议。瑞士政要、学者以及舆论普遍认为,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在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改善人民生活等多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同时也以更自信的姿态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了无可替代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中共十九大上,一个世界最大的政党,引领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擘画未来。这令瑞士各界对今后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信心。《瑞士商报》在报道中指出,中国已经调整经济导向,不再充当“世界工厂”的角色,而是希望制造高质量的产品。对此,该报还引述盛宝银行首席经济师斯滕·雅各布森的观点称,相信中国领导人还会敦促加强创新。

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息息相关。中国对减贫事业的贡献尤其受到高度赞誉。2015年7月份联合国发布的《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极端贫困人口比例2014年下降到4.2%,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威廉·斯温说:“我每年都去中国访问,目睹了中国已经取得的进步,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进步就是减贫。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过程中,中国取得了重大进展。我相信,在今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中国将继续取得进步。”瑞士发展合作署南南合作局副主任金·弗朗西斯·库纳德表示,中国在2020年前率先消除极端贫困的承诺,将使得中国在减贫领域成为世界领袖。

在中共十九大开幕前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人权事业进展”展览在日内瓦万国宫举办,从减贫、教育、就业、健康、环境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示了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以及中国为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作出的贡献。俄罗斯常驻日内瓦代表博罗达夫金表示,与前些年相比,中国人权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保障,如卫生保健、社会保障、教育、养老等,彰显了经济持续发展对人权的保障作用。巴基斯坦常驻日内瓦代表阿米尔也表示,这次展览清楚地表明了中国人权事业的成就,“中国政府所做的,就是通过实现发展,让人们获取清洁用水、接受教育、享有发展权,保障人们的尊严。中国政府为民众做了许多事情,也为民众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

中国和瑞士虽然分处亚洲和欧洲,但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把两国紧紧联结在一起。继今年1月份中国领导人访问瑞士、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访问在瑞士的国际组织之后,中共十九大的召开正在瑞士掀起新一波“中国热”,瑞士期待中国在十九大之后给世界带来更多“红利”。(记者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