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21日电 (国际观察)欧盟峰会:分歧重重 进展寥寥

新华社记者

欧盟20日结束了一场“糟心”的峰会:难解的难民危机又冒出新症结;英吉利海峡两岸“离婚”谈判“撕”成僵局;经济稍有起色,又得火急火燎地发展数字化……

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虽然高喊“团结”口号,欧盟各国首脑们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可谓分歧重重。

对难民“又推又拉”

毋庸讳言,难民危机已极大影响了欧洲政治生态,几乎是近年每次峰会都要讨论的“老大难”问题。

本次峰会首日议程中重要一项就是应对目前难民问题出现的新情况:自欧盟与土耳其去年3月签署的难民安置协议生效以来,通过土耳其进入欧洲的非法移民大幅减少,但取道利比亚从地中海中部偷渡进入意大利的非法移民人数持续攀升。凛冬将至,如果不及时应对可能会造成更大危机。

从欧洲理事会19日晚发表的峰会公报看,欧盟想从“推”和“拉”两方面解决这一问题:“推”就是遣返不符合欧盟庇护条件的非法移民,并帮助意大利加强与利比亚执法部门的合作,在出发地阻断非法移民;“拉”则是通过投资带动非洲地区经济发展,从而减少移民动机。最近成立的欧洲可持续发展基金,就将支持对非洲及邻近地区国家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解决思路可以算是对症下药,但难点在于“推”使标榜人权的欧盟陷入道德困境;“拉”则面临资金来源问题,要让成员国掏钱并推动欧洲企业去局势不稳的北非等地区投资,并不容易。

虽然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记者会上强调,欧盟国家领导人同意为非洲信托基金提供“充足资金”,但一旁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直言,各成员国对这一基金承诺出资共计31亿欧元,但截至目前实际只提供了1.75亿欧元。

“离婚”条件总谈不拢

欧盟和英国“离婚”谈判虽已进行五轮但仍没有取得大进展,这成为峰会上的最大“槽点”。目前,欧盟和英国仍处谈判第一阶段,“分手费”、公民权利和爱尔兰与英国边界是谈判面临的三大障碍。

欧盟其余27国与英国在“离婚”问题上各执一词,甚至连新闻发布会也是各开各的。

欧盟27国领导人20日闭门磋商后发表声明,宣布将在欧盟理事会(除英国)及谈判团队内部启动“脱欧”第二阶段谈判准备工作。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第二阶段谈判有望在12月开启。

在27国领导人举行闭门会议同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布鲁塞尔举行新闻发布会,宣介了英方在“脱欧”三大问题上的立场。不过,在“分手费”问题上,她还是没有给出欧盟其他国家想要的具体数字。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不希望在双方达不成协议的情况下出现“硬脱欧”,因此其宣布启动第二阶段谈判准备工作可以看作向英国释放积极信号。这会让风雨飘摇中的特雷莎·梅内阁稍稍松口气,为接下来谈判注入新动能。

另一方面,欧盟明确告诉英国,双方前几轮谈判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此次峰会也未能从根本上缩减双方在核心问题上的分歧。在12月欧盟冬季峰会前,双方须做好妥协准备,尤其是在“分手费”上,特雷莎·梅必须拿出让欧盟信服的具体方案。

“数字化”亟待发展

用“尴尬”形容欧洲数字化发展并不为过:2017年欧洲数字化进程报告显示,仅五分之一欧盟企业实现高度数字化;欧盟境内中小企业仅不到20%使用互联网销售渠道;全球市值排名前20的企业中有7家高科技公司,它们无一来自欧盟。

因此,欧盟认为,发展“数字欧洲”是当下要务之一。峰会公报显示,欧盟领导人迫切希望解决现有问题,呼吁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相关立法工作,期待欧盟成为数字化领域的“领导者”。

欧盟在2015年5月通过“单一数字市场”战略,计划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这一战略。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欧盟在推进数字化单一市场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欧盟从去年6月15日开始取消欧盟各国间的手机漫游费等,本次峰会也对数字化建设提出了诸多具体要求,但总体来看,欧盟在数字化发展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

一方面,欧盟相关立法进程缓慢。到目前为止,欧盟委员会为建成单一数字市场已提出43项倡议,其中24项为法律提案,但只有6项获通过。另一方面,欧盟成员国缺乏政策协调,如在频谱管理上缺乏协调,这限制了5G通信技术的发展。

数字领域专家表示,尽管欧盟的目标是成为数字化领域领导者,但却面临沦为跟随者的风险。要早日实现单一数字市场,欧盟需将承诺变成具体行动。(参与记者梁淋淋、郑江华、田栋栋、帅蓉、周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