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2日即将举行的日本大选,目前呈“三足鼎立”之势,以首相安倍晋三为首的自民党、小池百合子领导的希望之党,以及枝野幸男为代表的立宪民主党,三者的政纲均集中于修宪、消费税及核能等三大范畴。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解散众议院后,多名内阁成员举手欢呼。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解散众议院后,多名内阁成员举手欢呼。

由安倍一手创建,声称担负起解救低迷经济重任的消费税政策,是今次众院选举的焦点之一。在新一届参选政纲中,自民党仍紧握此路线,并答应把更多税务收益拨归支持育儿世代的生活。

评论分析,纵使小池及枝野异口同声指摘消费税影响游客和国民消费意欲,分别建议冻结税项及将收益的去向公开。在安倍经济政策下,数年间新毕业生就业率由约31%提升至36%有多,薪金亦有一定提升,这肯定促使一批获益的青年选民,转向支持传统以中老年人为主的自民党。

自从福岛核灾敲碎了日本的无限能源梦,现存核电站的去留乃至是否索性全面废核,也就成为一项重要政治议题。

希望之党与立宪民主党同样是以全面废核为目标,前者更信誓旦旦要在2030年达致全日本无核,无疑对环保人士有强大吸引力。不过现实却是一旦废核,现在便宜的电费将肯定成为历史。

分析指出,在目前日本国民收入普遍不宽裕的情况下,似乎自民党主张重开主要核电站,稳定而低价的能源供应,远比唱高调的环保大爱实惠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