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布什奥巴马罕见打破政治规矩,不约而同“默契”谴责特朗普

当地时间19日,两位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下称布什)和奥巴马在同一天先后“默契”地发言,对美国政治的分裂表示担忧,暗批现总统特朗普的政策。布什在纽约警告称,“任何形式的偏执或白人霸权都是亵渎美国的信条”,公开谴责种族主义、保护主义和政治论战庸俗化趋势,称这恐将危及美国民主。奥巴马则在新泽西州表示,“我们不能重蹈覆辙,走政治分裂的老路。”美国“商业内幕”网站评论称,尽管他们都没有提及特朗普的名字,但自从特朗普上台以来,两位前总统对美国政坛的评论之尖锐程度“前所未有”。

“总统俱乐部正在攻击最新成员。”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9日报道,布什在纽约出席布什研究所主办的论坛活动时说:“盲从偏执似乎受到鼓励。我们的政治似乎更容易被阴谋论和彻头彻尾的杜撰左右了。”他没有点名,但分明是在批评特朗普政府,以及其当选前后美国的政治局面。

“跟其他国家不同,我们作为一个国家的身份认同不是由地理或族裔、土地或血缘来界定的,”布什表示,“这意味着,来自任何种族、宗教、族裔的人都可以成为完全而平等的美国人。”他强调,务必要欢迎难民到美国来,“我们看到美国的民族主义已经扭曲成了本土主义,已经忘记了外来移民给美国带来的活力。”此外,他还批评“孤立主义情绪”抬头,“我们忘记了遥远地方的混乱和绝望直接威胁着美国的安全,那些地方往往会滋生恐怖主义、传染病、犯罪团伙和贩毒这样的威胁。”

几个小时后,在距离布什发言地几十公里外的新泽西州纽瓦克,奥巴马接过批评现政府的“接力棒”。据“商业内幕”网站报道,奥巴马在为民主党议员竞选拉票时说,“我们正在见证美国的政治分裂。但我们不能回到几百年前屡次出现的政治分裂当中。现在是21世纪,不是19世纪。”CNN称,这显然是对特朗普处理夏洛茨维尔种族暴力事件的方式和白宫迟迟不愿谴责白人至上主义提出的批评。《纽约时报》称,今年8月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发生暴力事件后,布什也曾与其父、前总统老布什共同发表声明,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

美国前总统们离任后一般不会公开评论继任者。但自从特朗普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推出针对部分中东国家的旅行禁令和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后,奥巴马打破了沉默。法新社称,与民主党人奥巴马不同,同为共和党人的布什此前更少公开谈论特朗普或政局。实际上,卸任后的他在奥巴马入主白宫8年间,基本不参与华盛顿的政治辩论。71岁的布什大概是为美国政治分裂感到痛心,才会演说中一改此前的沉默态度。

美国《华盛顿邮报》19日称,特朗普的两位前任再次进入政治舞台,对他进行批评,这是现代政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前白宫通信主任普萨基说,两位总统共同的演讲主题是,美国民众期待的白宫主人应该怎么样。截至发稿前,特朗普还未就上述言论作出回应。但他早在去年参选总统前,就曾大肆批评布什和奥巴马,称二人或许为“美国史上最糟糕的总统”。CNN则评论称,布什和奥巴马打破了对继任者不批评的传统,利用算是“巧合”的时间和地点,对白宫现主人发起毫不掩饰的谴责。虽然二者都未点特朗普的名,但无疑都对特朗普政府在国内外释放出的信号深感担忧。不过CNN也承认,布什和奥巴马都不在其位,其批评的影响力有限。(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夏庄环球时报特约记者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