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巴厘岛是中国游客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为完成于2019年旅游业占GDP7.5%的计划,印尼总统佐科提出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再建10个“新巴厘岛”。美国彭博社20日援引该国旅游部长阿里夫·亚赫亚的话说,为完成这一计划,印尼旅游业未来五年将需要200亿美元的投资。

报道称,佐科正面临经济增长的压力。据亚赫亚介绍,按照佐科的计划,到2019年赴印尼游客人数将翻一番至2000万人次,收入再增加6成达207亿美元,提供就业岗位从1180万个增至1300万个。而中国游客是实现旅游目标的关键。“全世界都看重中国市场”,亚赫亚说,最简单的增加游客数量的办法就是瞄准中国。

佐科的“10个新巴厘岛”战略包括建设从西部苏门答腊岛到东部北马鲁古群岛的基础设施。一大挑战是,200亿美元的资金从何而来。亚赫亚称,印尼政府会出资100亿美元,同时正从私营部门寻求支持。

彭博社称,中国有望在今年取代新加坡,成为印尼最大游客来源地。今年1至8月,中国游客的数量已超过100万人次,年底有望达到150万。去年,印尼的中国游客同比增长43%。(环球时报驻印尼特约记者金轩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