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家法院19日对库尔德自治区(库区)副主席科斯拉特·拉苏尔发布逮捕令,理由是后者在一份声明中“侮辱、挑衅”伊拉克政府军。

拉苏尔18日发表声明谴责伊拉克中央政府派兵“占领”基尔库克省,并对他所属的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的不抵抗撤退表示不满。

伊拉克司法部一名发言人说,拉苏尔将政府军称作“占领军”的说法是言语“挑衅”,触犯了刑法第226条,最多可判处7年监禁和罚款。

拉苏尔本人尚未作出回应。不过,他的顶头上司、库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当天晚些时候谴责这份逮捕令,并称这是一个“政治决定”而非司法行为。

伊拉克司法机构上周对3名库区高级官员也发布逮捕令,理由是他们组织库区9月25日举行的独立公投。伊拉克最高法院此前裁定公投违宪,要求库区取消公投。

不过,由于中央政府在库区没有执法权限,这些逮捕令将沦为一纸空文。库区1991年成为自治区,拥有自己的军队、法院和外交机构。

伊拉克政府军16日进驻被库尔德武装占领的基尔库克省,两天内夺回大部分失守地盘。库尔德武装听到上级指令后,未做抵抗,撤回库区管辖的三个省份。

除基尔库克省,库尔德武装在尼尼微省和迪亚拉省占领的地盘也重新回到伊拉克政府军控制范围。库尔德问题专家西里尔·卢塞尔告诉法新社记者,过去几天,库区丢失了2.3万平方公里的地盘。

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后,库尔德人在伊拉克的政治地位空前上升,库区武装占领不少官方管辖区以外的地盘。尤其是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作乱以来,库区武装趁虚而入,填补了政府军撤离后留下的权力真空,实际控制了包括基尔库克在内的大片土地。

基尔库克是伊拉克北部石油重镇,被几座大油田包围,石油总储量多达90亿万桶。这些“金库”已经被伊拉克政府军重新控制。伊拉克石油部13日说,将与英国石油公司合作,尽快恢复生产,提高产量。

基尔库克也是多民族混居区,人口120万,主要生活着阿拉伯人、库尔德人、土库曼人以及其他少数民族。由于历史上发生过多次民族和教派仇杀,库尔德武装撤离后,大量库尔德平民开始举家逃亡。

联合国数字显示,16日一天之内,超过6万人逃出基尔库克。联合国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说,联合国接到报告称,在基尔库克南部的图兹胡尔马图,不明身份的武装组织放火焚烧了150户库尔德官员和平民的住宅。

为稳定民心,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下令严惩那些煽动民族仇恨的不法分子。事态得到缓和,逃离基尔库克的平民数量减少。

在库区管辖界线5公里以外的阿勒通库普里附近,库区武装和伊拉克政府军正在对峙。伊拉克陆军准将拉阿德·拜达伊告诉美联社,他们正等待上面的命令,可能在几小时后进入阿勒通库普里,这将是政府军收复的“最后一块地盘”。

9月25日,库区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举行独立公投,超过92%的投票者支持独立。美国、伊拉克及其邻国土耳其、伊朗、叙利亚都拒绝承认公投结果。

为惩罚库区,伊拉克中央政府此前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对往返库区的国际航班实施禁飞、重新控制库区与土耳其和伊朗的边界等。(王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