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10月20日报道称,在加泰罗尼亚政府主席卡莱斯·普伊格德蒙特拒绝放弃该自治区的独立主张后,西班牙政府打算启动直接控制加泰罗尼亚的进程。

普伊格德蒙特周四致函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不仅拒绝放弃该地区要与西班牙分离的主张,还威胁由自治区议会正式宣告独立。

西班牙政府立即作出书面回应,誓言要推动触发宪法第155条,该条允许中央政府部分或全部接手加泰罗尼亚的半自治权力。

拉霍伊在信中表示,周六将举行内阁会议,以决定将在加泰罗尼亚采取哪些措施“保护西班牙人的普遍利益”并“恢复宪政秩序”。

据报道,任何措施都需要经过西班牙议会上院参议院的批准,因此至少要到下周才会全面生效。在西班牙40年的民主历史上,第155条从未被使用过。触发该条将是一个激进的回应,势必加剧马德里与加泰罗尼亚政府之间的紧张。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加泰罗尼亚社会不安定,马德里方面在执行某些措施时可能会有难度,而且加泰罗尼亚官员可能会拒绝服从中央政府的命令。

报道称,在两名分离主义领导人因涉嫌煽动叛乱被羁押后,本周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数万抗议者在巴塞罗那集会,呼吁释放他们。

接近马德里中央政府的一名人士告诉《金融时报》,加泰罗尼亚将被剥夺一部分权力,为今后加大压力保留空间。

据加泰罗尼亚报纸《先锋报》(La Vanguardia)报道,马德里计划任命代表来执掌该地区的各个政府部门。普伊格德蒙特将在名义上保留原职,但被剥夺所有权力。西班牙政府还可能宣布举行新的加泰罗尼亚地区选举。

另一个问题是普伊格德蒙特将如何回应。一些西班牙媒体报道称,他正在考虑宣布独立,然后宣布新成立的共和国举行制宪选举。

对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中方密切关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有关情况,理解并支持西班牙政府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相信西方有能力依法保障社会秩序和公民权益。中西是友好国家。我们将继续秉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同西班牙发展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任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