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推出新广告揭示空气污染危害

英国伦敦下周开始针对高污染汽车征收“毒气费”。伦敦市政府还推出了一系列震撼广告,海报中的咖啡奶泡上和婴儿奶瓶的吸嘴上都积了厚厚一层灰尘,写道“如果你看得到伦敦的空气,你也会想要清理”。

据BBC报道,为了治理空气污染,伦敦从23日起将开始针对较老旧、不环保的车辆征收10英镑(约90元人民币)“毒气费”(ToxicityCharge,简称T-charge)。

伦敦市政府早已针对交通繁忙时段进入市中心的汽车征收11.5英镑的“堵车费”(Congestion Charge);下星期进入市中心的车辆若没有达到欧盟排放标准,更会被额外征收“毒气费”。换句话说,若是一辆不符合规定的汽车在交通繁忙时段进入伦敦市中心,最高会被征收21.5英镑(近200元人民币)。

伦敦市长萨迪克·卡恩从2016年上任后就致力打击空气污染,他还在facebook上传了一系列广告海报,强调伦敦空气有多么肮脏,看了令人反胃。而这些海报11月起将张贴于伦敦的火车站及地铁站。伦敦市政府表示,这些广告是想要向伦敦人展现空气污染的真正程度,让他们具体了解现在的空气质量。他们表示,伦敦所有居民生活地区PM2.5浓度都超过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标准。伦敦人每天都暴露在超标的大气细悬浮微粒当中,可能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风险。

萨迪克·卡恩表示,“伦敦的空气杀人于无形,会引发哮喘、中风、心脏病和脑退化。我会尽一切努力减少污染,帮助伦敦人免于受污染危害。”

但征收“毒气费”被批评向低下层开刀,因为超标汽车多为旧款柴油车,车主无经济能力换更贵的环保车型。来自小型企业联合会的苏说:“伦敦的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已经面临惊人的高用工和物流成本,我担心引入‘毒气费’将是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只是一个开始,因为伦敦的污染控制将逐渐收紧。伦敦运输局建议汽车不符合标准的车主,可改采步行、骑脚踏车、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换车,或是每天自觉缴费。(编译/海外网孙蒙)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