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新座驾定为韩国国产车最高级轿车’捷尼赛思(Genesis)EQ900’。”19日,韩国《中央日报》援引青瓦台相关人士的话表示,“已经决定从现代汽车购进3辆捷尼赛思汽车,总价为17.985亿韩元”。

报道称,文在寅和夫人金正淑及国宾等重要人士所使用的EQ900 5.0 GDi Limousine prestige车的价格均为每辆1.5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0万元)。但若车上配备有高价护卫设备的话,每辆车的价格则攀升至5.99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51万元)。青瓦台在购置新车的同时,还处理了3辆使用年限到期的轿车,并未透露处理细节。

自今年5月份就职以来,文在寅乘坐过加长版雅科仕Limousine Security及奔驰S600 Guard 等。雅科仕护卫车具有防弹性能,可以阻挡15公斤炸药在车前爆炸时所产生的伤害及AK-47步枪的射击。另外,车上还配备有应对毒气攻击及火灾的供氧及消防设备、夜间行驶时快速脱离敌方视野的应急熄灯及夜间行驶紫外线透视装备、灭火系统、电脑、通信设备等。除此之外,即使4个轮胎全部爆掉,该车还能够以80公里的时速行驶30分钟以上。

青瓦台新购置捷尼赛思的护卫能力相关详细信息还未公诸于世。

报道称,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护卫座驾是改造自梅赛德斯-奔驰S600的S600 Guard防弹车。前总统卢武铉的护卫座驾是宝马Security 760Li防弹车。前总统李明博的护卫座驾是奔驰Pullman Guard及宝马Security 760Li防弹车,李明博在2009年获赠雅科仕limousine之后便经常乘坐该款车。前总统朴槿惠是首位从就职仪式起就乘坐国产车雅科仕的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