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昨天,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中共十九大报告对中国进入新时代的论述在世界舆论场上引起广泛且特殊的关注。

18日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现场采访的《环球时报》记者感受到了十九大的热烈气氛。前来北京报道十九大的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18日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写下这样两句让他觉得十分“令人振奋”的话——“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走进了强起来的时代”。徐静波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大已经是他报道的第五次中共党代会了,在过去这些年中,中国的“经济、社会、(上接第一版)外交每一届都取得十分令人惊喜的变化”,可以看出“中国正在从世界的边缘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心”。尤其是在过去5年习近平执政时期,中国的国际地位和经济地位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确确实实站到一个大国应有的世界舞台中心的位置。

“实际上,中国内外都在密切关注这场5年一次的盛会”,美国“石英”网站18日称,习近平的报告通过官方媒体向国内外直播,确保整个国家能听到报告对中共过去5年成就的总结,突出展示中国在经济发展、党的领导、反腐和外交政策的成绩。

《俄罗斯报》18日报道称,有来自134个国家的1800多名外国记者参加大会的报道工作。国际社会希望在第一时间了解到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世界经济大国未来5年发展计划。中国发展模式取得巨大成功。除了取得经济成就,中国的内外政策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中国已成为确定全球进程的领导者。

外国记者发回的报道有对十九大报告内容的重点摘录,也有对各自关注点的议论。《印度快报》称,此次党代会重申了中国对全球化进程的支持。西班牙《阿贝赛报》称,中国并不会在经济和社会方面停止开放。《马来邮报》18日称,数万字的报告相信是改革开放以来最长的报告。习近平一口气讲到底,台下代表多次为习近平的报告鼓掌,掌声最长最大的是他谈到不允许将台湾分裂出去的部分,长达十几秒。

“我们知道习近平在发展中国上有远大抱负,18日我们见证了这种抱负有多大:很大,真的很大”,美国彭博新闻社称,在这份历史性报告中,他为中国勾勒出未来30多年的路线图。他的路线图将使得中国在2050年在创新、影响力和军力方面领导世界。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网站称,对华盛顿而言,十九大可能会关系到北京是否愿意在华盛顿重视的关键但有争议的问题上进行合作。报道称,几乎可以断定,当本次大会闭幕时,华盛顿将不得不与一个更加坚定的中国打交道。

印度《德干先驱报》称,习近平在报告中向“紧张的邻国”保证,中国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而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但他在与会的2300多位代表的热烈掌声中表示,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报道称,这些话在印度与中国近期在洞朗地区对峙的背景下是有意义的。(蓝雅歌 王迪 青木 任重 王伟 柳直 苏静 白云怡 李晓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