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伦敦10月18日电(记者 梁希之)2017年度英国布克文学奖17日晚在伦敦揭晓,美国作家乔治·桑德斯凭借小说《炼狱中的林肯》获此殊荣。这也是美国作家第二次获得该奖项。

布克奖评委会主席洛拉·扬当晚在伦敦市政厅举行的颁奖仪式上宣布了这一结果,并称赞《炼狱中的林肯》是“一部独特而卓越的作品”。她承认自己起初对这部小说类似剧本的布局望而却步,但最终还是被这个故事深深触动。

洛拉·扬说,这部小说具有独创性的形式与风格,展现机智、聪明和极度动人的叙述。小说的情节既扎根于历史,也探索了人类同情心的意义和体验。

《炼狱中的林肯》讲述的故事设定在美国南北战争爆发一年后的1862年,结合历史事实和想象,描绘了时任美国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在白宫痛失11岁爱子威利后,探访乔治敦一处公墓的情景。整部小说的时空限定在墓园内的一个夜晚。

桑德斯在颁奖仪式上表示,获奖对他而言是“极大的荣耀”,他感谢妻子保拉对自己的支持。

布克奖设立于1969年,每年评选一次,授予当年在英国出版的最佳长篇小说,是英语文学界最有影响力的奖项之一。以往该奖只颁给英国、爱尔兰和其他英联邦国家的作家,从2014年开始向全世界所有用英语写作的作家开放,获奖者可获得5万英镑(约合43.6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去年获奖作品是反映美国种族歧视的小说《背叛》,其作者保罗·贝蒂因此成为首位赢得布克奖的美国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