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新州HSC考试(高考)本周启动,从本月16日至11月7日,当地将有7万名12年级的考生参加117多场考试。这场考试对考生们意义重大,决定着他们能否如愿升入理想的大学。据报道,一些家长比考生更加焦躁不安。

参加HSC考试的考生增多

据报道,今年是新州HSC考试第50周年,超过6万名学生参加了16日举行的第一场英语考试。新州州长贝瑞吉克莲与教育厅长斯托克斯鼓励所有参加考试的考生,预祝他们考试顺利,并取得优异成绩。

同时,新州教育标准局局长卡瓦略表示,过去5年,参加HSC考试的学生人数增加了5%,原住民与托雷斯海峡岛民考生增加了35%。此外,他还表示,更多学生至少选修了一门科学课程。他称,今年90%的学生选修了STEM(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课程,80%的学生选修了一门数学课程。

此外,卡瓦略还鼓励考生在考试压力下,要“保持一颗平静、专注以及积极的心态”。

家长似乎比学生更紧张

在这场考试中,比学生更紧张的可能就是他们的家长了。据一位教师透露,她每年都会看到一些家长比孩子更加焦躁不安。她举例说,曾有一位家长彻夜睡在孩子床边的地板上,只为了确保孩子能在考试前睡得好一些,然而这样做很可能起到反效果。

西姆就是这类家长中的一员,她的女儿艾比今年要参加HSC考试。为了陪女儿安稳度过这段考试季,西姆还特意请了年假。“我只是希望在女儿需要帮助时能够第一时间出现在她的身边,接送她进考场以及出考场是一件很好的事,方便了解更多考试情况。”

不过,澳大利亚业内领先的亲子关系专家科尔森敦促家长保持淡定,称有关HSC考试的各类宣传“略显荒唐”,“它只是一场考试。家长的干预可能会给孩子施加更多压力。”他说,“家长认为他们能够帮助孩子,但他们在给孩子制造一种心理压力,可能会限制孩子的思考能力。”他还表示,需要提醒父母一点的是,孩子们已经成年了,他们不再需要你们帮忙吃饭或穿衣服了。

家长对大学期待值各异

虽然HSC考试对考生能否考上大学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但近日的一项研究还发现,不同类型的家长对孩子考上大学的期待值也有很大不同。

据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研究人员研究发现,虽然家长普遍对孩子在高考中的表现寄予厚望,但只有53%的受访单亲家庭期待孩子能够考上大学,而双亲家庭的比例为60%。此外,无论对于单亲家庭还是双亲家庭而言,如果孩子入读的是公立中学,那么他们对孩子考上大学的期待指普遍会大打折扣。

研究还发现,家长对孩子成绩的判断同样影响他们对孩子能否考上大学的预期。在认为孩子成绩优秀的家长中,35%的人倾向于认为孩子肯定能考上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