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因韩国前总统朴槿惠的辩护律师团全体辞职,原本计划在10月17日举行的审判没能顺利开庭。下次审判日是10月19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正在等待朴槿惠方面表明选拔辩护律师的意愿或提交不出庭的说明函。他表示,朴槿惠若表示选拔自选律师,可能还会推迟审判时间。

报道称,但朴槿惠选拔新辩护律师的可能性并不大。曾加入朴槿惠律师团的一名律师当天表示,朴槿惠认为从法律上争论其实并没有任何意义,因此10月16日做出了决定。“如果她打算寻找新的辩护律师,又怎么会让律师团集体辞职呢?”

资料图片:朴槿惠被押送至法院。

  资料图片:朴槿惠被押送至法院。

若目前的状态持续下去,法院会利用职权选定指派律师(国选律师)。关于朴槿惠的嫌疑,是一起没有律师就无法审判的“必要性辩论”案件。

分析称,若想10月19日审判,最晚10月18日起就得物色指派律师的人选。指派律师将由辖区内设有办公室的律师、公益法务官以及司法研修生等人担任。

据悉,薪酬由最高法院每年根据预算范围来决定,目前每个案件40万韩元。根据案件的难易度,法院最高可将薪酬上调至5倍。但即便审判过程超过1年,最高薪酬也只有200万韩元。

一名法官出身的律师表示,“不知道会不会有律师愿意接一个只领40万韩元的薪酬、却不知何时才能结案的重大案件”。就算选定了指派律师,朴槿惠也有可能会拒绝见面。

资料图片:朴槿惠坐上被告席。

  资料图片:朴槿惠坐上被告席。

报道指出,法院必须应对缺席判决(即在被告人不出庭的情况下进行审判)的变数。另一名曾替朴槿惠辩护的律师表示,“前总统朴槿惠在拘留延长后曾表示‘我的判决结果不再重要了。我将尽可能帮助那些因我而蒙冤的人进行审判’”。

他还表示,“(朴槿惠)并未单独提到崔顺实”。法院虽然可在被告人缺席的情况下审判,但这样做也可能有损判决的正当性。

1996年,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也在一审中反对“每周两次”的审判,决定辞退全体辩护律师团后未再出庭。之后法院制定了“强制出席”方针,才使得其再次出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