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十九大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中国网新闻10月18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言人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庹震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海外媒体高度关注此次发布会及18日开幕的十九大,称这五年一次的重要政治集会将决定中国未来五年的大政方针,对中国与世界带来深远影响。

修改党章备受关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7日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言人庹震介绍,党的十九大会期为10月18日至10月24日。大会将听取和审查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查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此外,大会还将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报道,庹震在发布会上说,这次修改党章工作是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拉美社17日报道称,党章修正案受到极大关注,因为其目的是使中国共产党更具活力、更强大并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据路透社17日报道,庹震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称,去杠杆没有对中国经济产生明显的紧缩效应,不能将其和稳增长对立起来看;从长期看,主动去杠杆有利于消除影响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风险隐患,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劲。

“目前,去杠杆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没有对经济产生明显的紧缩效应,”庹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要坚持积极稳妥去杠杆,坚持多管齐下、多种措施去杠杆,妥善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的关系,确保去杠杆不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他强调,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为去杠杆和经济增长营造了良好稳定的宏观环境。

庹震还称,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信心。过去五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改善;2013-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7.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华尔街日报》17日指出,这是中国高层近期首次明确表示去杠杆不能影响经济,凸显了中国政府稳增长的强烈意愿。

报道称,中国政府今年的增长目标是至少达到6.5%,较去年6.5%至7.0%的区间增长目标有所下调。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均实现了6.9%的增幅。第三季度增长数据将于本周四(19日)发布。

改革步伐坚定向前

《德国之声》网站17日报道称,庹震列举了十八大以来深化改革的具体措施,如:审批权力下放、“营改增”减税降费,鼓励支持创新创业政策措施、户籍制度改革、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医改措施等。他称,全面深化改革还有很多难啃的硬骨头,比如思想观念束缚,比如利益固化藩篱,再比如体制机制障碍,“这就需要我们突出重点,攻坚克难”。  

另据塔斯社17日报道,庹震表示,“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不会动摇;中国改革的步伐坚定向前、不会放慢。” 

报道称,庹震指出,党的十九大将对今后五年和未来一个时期中国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将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改革,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